最大缩表来临 美股债深度回调

  疫情以来的一轮量化宽松就要结束,从缩减购债、加息到缩表,美联储的“紧缩三部曲”终要走到终章!

  美联储计划缩减其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应对40年来最高通胀。近日披露的3月份最新议息会议纪要显示,从5月开始,美联储计划逐步每月削减950亿美元资产,如此大幅度和紧迫的举动远超过往紧缩周期,为何如此急迫,资本市场反响如何?

  为何这次缩表如此急迫?

  一般而言,收紧流动性从缩减购债开始,仍维持量化宽松,即缩债,再会考虑加息,提高资金价格,减缓资金流动;并采取直接缩减资产负债表,即进入量化紧缩。

  2008年金融危机大放水后,美联储一直等到2015年才加息,然后又过了两年左右才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又花了大约一年时间,才将每月缩表上限提高到500亿美元。

  通胀飙升加上劳动市场繁荣,促使本次缩表比上次快得多。美联储自2021年11月开始缩减购债,今年3月疫情后首次加息,将于5月开启缩表,而此轮每月缩表规模也远高于上轮。

  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也更激进,许多联储官员支持5月加息50基点——这是自2000年以来首次使用超过25个基点的方式,华尔街预期今年会有多次加息。

  一方面,目前美联储规模庞大,已经高企的通胀急需美联储减少流动性给经济降温。从资产总量来看,目前美联储资产规模达8.99万亿美元,几乎是上一轮缩表前的两倍,所持美国国债占比也较先前上升近10个百分点至68%。另一方面,俄乌冲突,叠加近期加息刺激,全球资金开始回流美国,已经泛滥的流动性需要缩减才能承接资金流入。

  美债遭狂抛 纳指急挫5%

  美国银行估计,价值约1万亿美元的美联储持有债券将于今年到期并退出市场流通,2023年到期的金额大致相同,这将对市场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美联储缩表意味国债供应将激增,价格下跌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3月初以来,市场预期利率上升,借贷成本随之大幅上涨。缩表开启后,预计这一趋势会进一步加速。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引起市场恐慌,出现了股债双杀,一向被认为安全的美债都被抛弃,这一幕再次上演,只是原因有所不同。预期债券供应增加,美债被持续抛售,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2.7%,创3年新高。

  目前缩表进程下,面临波动性加剧和大量不确定性的环境,市场需要吸收大量国债,美国国债市场的流动性已经恶化至疫情以来最差。彭博巴克莱美国综合债券收益指数自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8.03%。

  另一方面,在价值重估和流动性预期收紧双重压力之下,成长股继续深度回调。自最新一轮会议纪要披露以来,成长股的集散地纳斯达克指数从近期的反弹高点持续下跌。4月5~8日4个交易日下跌幅度达到5.65%。今年以来,标普500下跌5.8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2.36%。

  多种经济衰退信号出现

  市场担心,美联储大幅加息以及通胀上升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及5年期与30年期均一度倒挂。收益率曲线倒挂历来发生在经济衰退之前,这显示因担心近期经济会陷入衰退,投资者通过抛售短期债券转而买入较长期债券。

  另一个衰退信号眼下也亮起红灯: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指标的道琼斯运输平均指数跌至熊市水平。这可能是美国经济和股市即将面临坏消息的又一个迹象。

  道琼斯运输平均指数包含大约20家航空公司、铁路公司和卡车公司的股票,一些交易员用这些股票来衡量整体经济的健康状况。原因是当飞机、铁路和卡车工作繁忙,代表经济蓬勃发展,反之,预示着未来市场将面临不利局面。

  俄乌冲突爆发后,投资银行业务收入陷入停滞。美国银行与高盛都在提醒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增大,高盛经济学家更表示,为了应对通胀可能需要加息到4%以上。美国大型银行的第一季度盈利预计将比一年前大幅下降,根据Refinitiv分析师估计,美国六大银行的净收入将大幅下降,比一年前下降约35%。

关键词阅读:缩表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