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决定降准0.25个百分点 如何影响股债汇市

  央行周五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精准匹配流动性缺口。

  央行并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是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精准匹配流动性缺口,后续仍有降准空间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财联社表示,经测算,2022年全年银行体系在央行的准备金账户上的长期资金缺口是1.5万亿左右,央行上缴1万亿利润形成财政支出后补充流动性1万亿,剩余缺口为5,000亿。此次央行选择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5,300亿元,精准匹配了剩余的流动性缺口。全年流动性缺口得以解决后,后续货币政策的发力方向将聚焦于宽信用。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宏观团队认为,当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较2018年初降低近7个百分点,较疫情前降低幅度达2个百分点以上,整体准备金率水平并不高。此外,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当前国内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也不高,表明未来国内降准空间在缩小。但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和逆周期调控需要,仍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表示,现在存准率不高,从政策空间考虑,每次下调幅度收窄。此外着眼于兼顾内外平衡,货币政策实施比较审慎,也预示未来政策节奏将是“小步快走”,相机而动。依据经济金融走势,二季度还有降准降息可能。

  降准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创造积极条件

  对于此次降准的目的,央行表示,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次降准即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降准还将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的背景下,央行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适时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前瞻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了积极条件。

  降准如何影响股债汇市

  市场人士表示,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助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A股流动性有望边际改善,对估值形成提振;但债市总体面临的压力仍大,预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短期仍有望维持在6.3-6.4附近维持横盘震荡。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宏观团队认为,对于股市而言,受益于货币宽松加力,同时逆周期政策加力将对部分行业板块盈利改善形成支撑,预计基建、下游消费品制造、银行等金融板块有望迎来结构性修复行情。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Perry表示,未来经常账户、资本账户的资金变化是判断人民币汇率的关键,二者都可能较去年走弱。年初至今出口仍有一定韧性,预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一二季度仍有望维持在6.3-6.4附近。

  债市方面,当前国内债券收益率有下行趋势,但下行空间有限,同时市场仍对“宽信用”存在预期,这可能导致收益率难以下行,最终体现为横盘震荡。

关键词阅读:降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