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20条举措释放消费潜力 破除壁垒增加大宗消费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

  《意见》提出了五大方面20项重点举措。一是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二是全面创新提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加力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三是完善支撑体系,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健全消费品流通体系,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健全消费标准体系,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五是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财税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强化用地用房保障,压实各方责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意见》内容丰富,亮点很多。其中,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是现阶段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这在新冠肺炎疫情动态清零过程中尤为重要。

  《意见》中对于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等规定引起较多关注。《意见》提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支持个体经营发展,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健全工资决定、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稳步提高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特别是城市工薪阶层、农民工收入水平,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接续推进乡村富民产业发展,落实和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政策,拓宽乡村特别是脱贫地区农民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渠道。

  《意见》提出,有序破除一些重点服务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隐性壁垒。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鼓励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限购地区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更多通过法律、经济和科技手段调节汽车使用,因地制宜逐步取消汽车限购,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洪勇表示,以前一部分消费被压制,并不是因为没有消费能力,而是有一些外在的消费限制,使得消费者不能够消费。这次提出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尤其是在汽车消费方面,指出了要放宽限购,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值得关注。

  《意见》还明确,将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研究进一步降低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需求旺盛的优质消费品进口关税。

  洪勇表示,增加收入和提高消费能力是消费的两个重要方面。如果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能力,也不会去消费。只有增加就业收入,促进收入和消费双提升,才能使消费行稳致远。文件进一步强调了免税店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这次提出了市内免税店政策,将更加方便消费者进行免税消费。

关键词阅读:破除壁垒增加大宗消费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