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Q1业绩改善的转债梳理

  现存的413只可转债中有202只实现了2022Q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大于0且正增长,为避免季节性因素影响,我们重点关注2022Q1单季度业绩增速高于2021整年业绩增速的转债,其中120只转债2022Q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2021A提升。剔除其中余额不足3亿元的,剩余84只转债,主要集中在前文提到的通胀、稳增长和疫情这三条主线对应的行业。结合当前转债的价格和转股溢价率判断性价比,我们认为以下转债值得关注。

  周期板块中,建议关注绝对低价的豪美转债,以及价格相对较低、弹性较好的平衡型转债,包括苏利转债、珀莱转债和长海转债。

  豪美新材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长33.85%;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同比增长31.42%。公司为国内大型铝型材制造商,于2016年开始布局汽车轻量化业务,2021年汽车轻量化材料产品销售占比7.94%。受铝锭价格上涨影响,2022Q1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滑。考虑到系统门窗和汽车轻量化铝型材仍有较大的需求增长空间,随着公司新产品逐渐放量,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

  苏利股份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长158.48%;实现营业收入7.95亿元,同比增长91.17%。公司是国内外领先的农药原药百菌清和嘧菌酯以及阻燃剂十溴二苯乙烷的生产企业。受地缘冲突、气候等因素影响,全球粮价高位运行,农药化肥需求有望继续扩张,对公司业绩形成支撑。

  珀莱雅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44.16%;实现营业收入12.54亿元,同比增长38.53%。公司为国内领先的多品牌化妆品集团,旗下拥有珀莱雅、彩棠等多个品牌,产品覆盖护肤品、彩妆、清洁洗护、香薰等多个领域。公司通过推行大单品策略,孵化新品牌打造第二成长曲线和线上渠道的发力,在2022Q1疫情扰动背景下仍然实现了业绩高增,看好公司品牌力的持续提升和其他子品牌接力成长。

  长海股份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36.05%。公司为国内领先的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生产企业,拥有完整的玻纤纱-玻纤制品-树脂-玻纤复合材料产业链。由于风电高景气支撑粗纱需求,电子产品稳定增长支撑细纱用量,预计2022年玻纤价格仍将保持韧性,随着公司产能投放,2022年公司盈利水平有望再创新高。

  消费板块中,建议关注绝对低价的新乳转债,以及价格相对较低、弹性较好的平衡型转债,包括万孚转债、康泰转2和三花转债。

  万孚生物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481.32%;实现营业收入8.99亿元,同比增长276.87%。公司为国内POCT(即时检验)龙头企业之一,2022年3月12日公司成为国内首批5家获得新冠抗原检测产品注册变更的生产企业之一,新冠业务对公司业绩贡献较大。考虑到国内外疫情反复下抗原检测产品需求持续,公司业绩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康泰生物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987.71%;实现营业收入8.71亿元,同比增长214.60%。公司为国内疫苗研发管线最丰富的疫苗研发企业之一,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于2021年5月获批使用。随着新冠挤占效应减弱,公司常规品种四联苗、乙肝疫苗等开始恢复销售,新品13价肺炎疫苗招标准入和签发顺利推进,有望贡献明显业绩增量。

  新乳业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48.70%;实现营业收入23.17亿元,同比增长15.02%。公司为西南地区乳业龙头,产品包括低温产品、常温产品和奶粉产品三大类。公司在2022一季度国内疫情反复和去年同期高基数的情况下业绩实现良好增长,主要在于财务和管理费用率降低。公司立足“鲜立方”战略,将充分受益于低温鲜奶渗透率提升,业绩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三花智控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25.81%;实现营业收入48.04亿元,同比增长40.94%。公司为全球领先的汽车空调机热管理系统控制部件制造商,电动车热管理业务收入达20%以上。受上游大宗原材料铜、铝涨价等因素影响,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行。公司传统主业制冷空调零部件业务有望稳健增长,新能源车需求旺盛将带动公司汽零业务持续放量,为公司提供盈利弹性。

  成长板块中,建议关注绝对低价的环旭转债、立讯转债,以及价格相对较低、弹性较好的平衡型转债锦浪转债、隆22转债、通22转债、世运转债和明电转债。

  锦浪科技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54.97%;实现营业收入11.02亿元,同比增长78.72%。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立足于新能源行业,专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主要产品为组串式逆变器。2019年设立全资子公司锦浪智慧,从事新能源电力生产业务,进行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及营运,开展业务的多元化布局和产业链延伸。考虑到公司储能逆变器业务保持强势,且随着电站业务现金流的持续增长,盈利能力有望不断改善。

  隆基股份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26.64亿元,同比增长6.46%;实现营业收入185.95亿元,同比增长17.29%。公司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和组件制造企业,并布局光伏集中式地面电站、分布式屋顶(含 BIPV)业务,2021年成立了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型绿氢装备与方案提供商。公司产能持续扩张,长期的研发投入支撑业绩稳定增长,龙头地位依旧稳固。

  通威股份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51.94亿元,同比增长513.01%;实现营业收入246.85亿元,同比增长132.49%。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以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研发为主的新能源业务以及水产饲料、畜禽饲料等产品产销为主的农业业务。2021年高纯晶硅产量全球第一,国内市占率达22%。公司2022年一季度净利已接近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水平,光伏新能源业务保持满产满销,此外还收获隆基股份442亿元大额多晶硅订单,后续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

  世运电路和明阳电路主业均为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及产销。世运电路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0.47亿元,同比增长69.09%;实现营业收入约9.78亿元,同比增长42.15%。明阳电路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47亿元,同比增长172.23%;实现营业收入约5.48亿元,同比增长56.12%。PCB下游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健康、新能源设备等领域需求长期向好,后续业绩成长性较强。

  环旭电子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79.4%;实现营业收入139.54亿元,同比增长27.61%。公司为全球SIP封装龙头,在无线通信、消费电子、工业电子和汽车电子等赛道均有布局。汽车电子业务2021年营收同比增速50%,2022Q1营收同比增速52.64%,成为公司收入增长最快的业务线,2022年有望延续强劲增长。

  立讯精密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33.63%;实现营收416.00亿元,同比增长97.91%。公司为消费电子龙头,并逐步向可穿戴手表、耳机、AR/VR等方向多元化布局,采取垂直整合零部件-模组-整机的供应链战略,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多类消费电子、通信及汽车业务。考虑到公司的业内龙头地位和下游新能源汽车、通信电子的长期向好,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支撑较强。

  金融板块中,建议关注处于区域经济活跃地区、2022Q1业绩高增的优质城农商行转债,包括杭银转债、南银转债、江银转债。银行充分受益于“稳增长”政策下的信贷扩张,银行股通常在经济预期企稳回升时表现较好,促转股意愿较强、正股估值较低的银行转债仍然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江阴银行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20.56%;实现营业收入9.96亿元,同比增长22.25%,营收增速在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利息净收入高增长主要因为净息差同比提升38bp。公司近年来坚持“做小做散”的经营思路,重点布局利率水平更高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贷,使得资产端利率提升,而负债端侧重成本较低的存款,导致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南京银行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50.15亿元,同比增长22.33%;实现营业收入122.77亿元,同比增长20.39%。2022Q1营收高增主要由非息收入高增驱动,非息收入高增主要由投资收益增长带动。南京银行立足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持续推进大零售和交易银行两大战略,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杭州银行20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33.09亿元,同比增长31.39%;实现营业收入87.69亿元,同比增长15.73%,营收高增长同样由非息收入中的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和投资收益贡献。杭州银行深耕区域信贷需求旺盛的浙江省,拨备覆盖率高达580.09%保持上市银行首位,为利润反哺留足空间。杭州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压力较大,预计可转债促转股的意愿较强。

关键词阅读:转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