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开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 首单“GC晶电01”落地

  金融界5月12日消息 11日晚,证监会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将持续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支持和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

  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为92.1%,是国内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受困于之前的违约比例较高、债务危机等,民营企业近年来陷入发债难的困境。因此,证监会近期不断出台措施。针对性的解决民企债券融资难的问题。

  证监会作为国内交易所债券市场主要的监管机构,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运用自有资金负责实施,通过与债券承销机构合作创设信用保护工具等方式,增信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战略方向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日前,首单项目已落地,由专项支持计划与金融机构联合为“GC晶电01”提供1亿元增信支持,助力企业债券融资5亿元。

  据悉,“GC晶电01”是由民营上市公司晶科科技发行的乡村振兴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绿色碳中和光伏电站项目。

  信用保护工具是可交易流通的有价凭证,本质上是一种保险,投资者买入债券的同时,买入信用保护工具,如果标的主体发生违约,由创设机构代偿。如果标的主体没有违约,则由创设机构收取卖出信用保护工具的费用。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