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显现 多家全球重磅机构一季度已启动加仓中国

  随着机构投资者一季度末美股持仓报告披露渐近尾声,全球投资机构的中概股持仓情况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一季度大举加仓中概股。中国专家铭基国际“抄底”拼多多和贝壳控股。随着疫情改善,部分全球投资机构对中国市场发表看多观点。大摩称MSCI中国进入熊市最后阶段,富达国际也表示看好中国市场配置性价比。

  桥水基金加仓

  阿里巴巴75%

  在2022年中国市场大幅波动中,桥水基金是部分坚定看多的全球机构之一。

  日前桥水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了一季度末持仓的13F表格。业绩一马当先,波动率18%的纯阿尔法策略,今年前4个月录得收益超过20%。

  截至一季度末,新兴市场ETF VWO在加仓35%之后跻身桥水第一大重仓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基金)中,有3只是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ETF,且三大新兴市场ETF在一季度都被大举加仓。

  除ETF外,桥水截至一季度末,前25大重仓股以消费和医疗健康类股票为主。前二十五大重仓股中,新建仓了美敦力。前25大重仓股加仓幅度最大是辉瑞,加仓幅度为352%。

  此外,第一季度桥水基金对第六大重仓股阿里巴巴加仓75%,对第二十大重仓股拼多多加仓85%,第二十四大重仓股百度加仓50%。

  本轮美国通胀,桥水很早预判出通胀是持续性的。年初公司认为,美国通胀主要由需求驱动而非供给遭破坏导致的。当时俄乌冲突尚未爆发。不少投资机构寄希望于供应链纾解之后,通胀缓解。但因为桥水认为通胀是需求导致的,即便供给端改善,通胀仍将持续。

  加码新兴市场也是桥水区分于其它机构的投资举措。这背后可能是基于桥水对于美国经济难以软着陆的担心。从表现来看,2022年以来,VWO(跟踪新兴市场指数)净值下降了17.47%。桥水持有新兴市场指数可能是为了对冲风险,分散美国市场的风险。

  桥水最新研判称,美国同时取得两重目标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是将通胀控制在一定水平,二是获得一定水平的经济增长。这也是桥水认为仍需要投资中国的理由,作为分散美国风险的配置,中国市场是必要的。

  铭基国际加仓贝壳116%

  另一中国专家“铭基国际”也在一季度对部分中概股进行了加仓。

  截至一季度末,美股组合第一大重仓股为百胜中国,一季度加仓了4%。美股组合第4大重仓股为拼多多,一季度加仓60%。美股组合第五大重仓股为京东。美股组合第11大重仓股为哔哩哔哩,一季度加仓了45%,第14大重仓股为贝壳,一季度加仓了116%。

  另外,一季度铭基国际对百济神州进行了减持。铭基国际在中国投资的时间非常长,它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业绩优异,经常出现在一些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其投资风格。

  近期投资策略师Andy Rothman认为,对中国持乐观态度,预计后续政府会推出强劲的支持政策。他认为,三季度之后中国经济会进入反弹周期。

  淡水泉(香港)加仓

  晶科能源

  国内顶尖私募淡水泉的香港子公司,淡水泉(香港)日前也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了美股组合的持仓情况。截至3月31日,淡水泉(香港)受监管资产规模69亿美元,不过美股组合仅数千万美元。

  数据显示,淡水泉在一季度清空了34只股票,新进1只股票。新进的这一只就是全球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且一新进便成为第一大重仓股。一季度,淡水泉(香港)还增持了贝壳控股,减持了拼多多和涂鸦科技。

  淡水泉日前发布观点表示,要找到悲观情绪中孕育着的机会。淡水泉在研报中表示,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弹簧”,当下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当疫情得到控制,行业政策层面不再出现边际新增压力,“弹簧”自身就具备恢复的弹性,叠加政策刺激,将会更有利于经济修复。在评估投资机会时,努力避免越涨越乐观、越跌越悲观的误区。

  柏基加仓携程

  来自美股持仓跟踪网站Gurufocus的信息显示,超长线投资机构柏基1季度新建仓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中概股中小幅加仓携程。

  柏基是全球知名的超长线投资机构,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挖掘并长期投资于最具竞争力、创新性和成长效率的优质企业,持仓周期为五年以上;其投资平均持仓周期接近10年。

  最新13F报告披露,公司大幅建仓“元宇宙”第一股Roblox、老牌软件公司Adobe;逐步减持特斯拉的仓位;中概股中,小幅加仓慧荣科技、携程等股票;清仓爱点击和好未来。

  大摩: MSCI中国指数

  进入熊市尾声

  基金仓位跟踪机构Copley 基金研究统计指出,与2020年的高点相比,截至2022年1季度末,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对中国的配置(包括内地和香港)有所降低。但不同基金分歧较大,仍有不少知名机构旗下基金采取了高配态度。也有部分国际机构认为中国市场正迎来曙光。

  例如,5月10日,摩根士丹利发表关于A股公司的报告表示,经过连续下跌,MSCI中国指数可能正接近熊市的末期。摩根士丹利援引数据指出,自2021年2月17日至2022年5月6日,MSCI中国指数按绝对值下跌了51%,MSCI中国相对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了32%。

  与ADR、港股相比,大摩表示看好A股,因为A股在短期内能够从潜在的宽松政策中获益,并且与(IT、工业、绿色经济等)长期增长机会保持一致,同时,中国最近正式推出的个人养老金计划也支持机构参与市场。基于此,大摩表示看好下列主题性机会:前期遭受超卖的高质量股票、启动了回购相关公司以及基础设施相关板块。

  几乎同时,富达国际也发表了看多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市场配置的性价比已经显现。

关键词阅读:性价比显现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