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密集布局 中短债产品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剧,部分基金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固收类产品备受关注,尤其是中短债基金。看准这一风口,基金公司顺势加码布局。

  公募密集布局中短债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发行31只短债基金,其中,包括景顺、汇添富、中欧、华泰柏瑞基金等大中型基金公司。而在去年同期,发行的短债基金仅有7只。另据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3家基金公司提交了26只中短债基金的申报材料。

  由于兼具较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中短债基金热度不断上升。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末,纯债基金规模达5.55万亿元,环比增长6.2%。其中,中短期纯债基金环比增速达20.8%。

  中短债基金火爆,离不开亮眼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短期纯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08%,华富吉丰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基金A年内收益最高为2.80%,东证融汇禧悦90天滚动A、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A、东证融汇鑫享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A、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A等年内收益率也超过2%。

  拉长期限来看,中短债主题基金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3.62%;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5.74%。例如,截至5月13日,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A、平安中短债A、平安如意中短债A近一年收益率分别达到10.06%、7.24%、6.48%。

  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副总监何子建表示,在资管新规落地、货币基金收益走低的背景下,全市场都在寻找能担得起“闲钱升级”功能的净值化产品,短债基金凭借出色的历史表现、较低的风险和较好的流动性,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在产品定位上,中短债基金可被当作是闲钱理财工具。

  兴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刘禹含表示,2019年开始中短债基金数量明显增加,因相对较好地兼顾了收益和回撤,细分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今年以来,无论中短债基金的新发数量还是管理规模,增速都有所加快,这与市场环境关系密切。由于A股市场大幅调整,债券市场整体处于偏震荡格局,中短债基金相较于权益产品和中长期纯债基金有着更为稳定的净值表现和相对较小的净值回撤,其避险属性受到投资者认可。同时,相比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因其有更好的收益表现,货币替代属性得以彰显。

  债券市场短期风险不大

  下半年兼顾“进攻”和“防守”

  展望后市,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下流动性仍处于宽松阶段,债券市场短期风险并不大,组合上通过久期择时管理、杠杆择时策略、信用债行业和个券利差挖掘策略等多种手段去提升组合收益。

  嘉实中短债基金经理李金灿表示,在投资操作层面,首先力求稳定,让组合的风险时刻处于可预测状态。其次,做大概率正确的事:只参与大概率的、有安全边际的机会;不确定性较大时,保持一定比例的成本计价仓位,同时也兼顾赎回压力。持仓方面,以短为主,长短结合:短久期票息策略为主,此外,关注长久期波段机会,以及债市下跌环境中的对冲手段。

  何子建表示,当前市场的利差水平以及融资成本,对中短久期信用债品种更为友好。在底层资产配置上,倾向于选择比较优质的中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以此来追求相对稳定的静态收益。除了会做一些信用债配置外,也会在投资限制范围内,充分运用仓位优势,选择多种灵活的其他投资策略,比如短久期、杠杆、骑乘策略等,提升组合的整体收益水平。

  刘禹含表示,预计短端资产的收益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行,一定程度上修复因4-5月份短端资金价格持续走低带来的短端资产收益的扭曲。不过在经济基本面偏弱、资金面整体偏宽松的大环境下,调整幅度应可控。总体来看,预判下半年债市可能处于震荡略偏弱的格局,下半年品种表现上,相对更看好中短端信用债的配置价值。在具体操作上,会通过久期择时管理、杠杆择时策略、信用债行业和个券利差挖掘策略等多种手段去提升组合收益。

  华富吉丰中短债基金经理倪莉莎表示,利率债方面,当下流动性仍处于宽松阶段,债券市场短期风险并不大。因此,短期偏中性观点,后续看疫情改善、地方债发行情况考虑适当缩短久期。信用债方面,货币政策和资金面仍将维持宽松,双宽阶段信用债往往是表现较好的配置标的,后续仍建议采用杠杆票息策略,继续挖掘一些有性价比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基金 中短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