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基金尹培俊: 权益资产性价比凸显 看好“固收+”基金长期空间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前两年备受关注的“固收+”基金也黯然失色,有的还变成了“固收-”。

  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尹培俊坦言,“固收+”基金确实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权益仓位波动导致净值出现回撤。不过,拉长时间看,“固收+”基金中长期年化表现大概率能跑赢纯债基金,这类产品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基金经理需要不断反思进化

  尹培俊在证券投研领域摸爬滚打10多年,从事过投行、信评、研究等工作,2014年正式出任基金经理,对利率债、信用债、转债、股票等各类资产有比较全面、深刻的理解。

  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尹培俊管理的华富强化回报债券基金最近一年取得6.64%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

  在尹培俊看来,基金经理要保持对“固收+”基金最朴素纯粹的认知。“首先,‘固收+’产品的定位是通过风险资产去增强收益,而不是比业绩排名追逐市场趋势,为投资者赚取绝对回报永远比比拼高收益更重要;其次是要相信均值回归,在这一理念之下去衡量每一笔投资的胜率及赔率,这样产品获取正收益的确定性也会更高;此外,‘固收+’产品涉及多资产投资,基金经理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圈,并逐步拓展能力圈,在投资能力上不能有明显的短板。”

  基于这一理念,尹培俊在投资过程中不断思考,不断探索、进化。他坦言,最近的市场调整让他反思了过往的投资框架。“随着经济逐渐转型,经济波动逐年收窄,导致自上而下的宏观时钟模型这两年对投资的指导效用大幅下降。投资人员更偏好用中观维度,也就是所谓的赛道投资方法论去指导投资,而赛道投资在这两年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今年的情况发生了变化。无论是经济增速还是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影响都非常大,这也意味着在投资中,宏观层面的判断远比中观层面的判断重要。而且,也让大家意识到任何方法论或是投资框架都不是永久有效的,需要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尹培俊称这是他自己今年需要思考的方向。

  此外,在尹培俊看来,今年投资尤其要保持“灵活而动”。“一旦现实情况与之前的前提假设出现比较大的偏差,就要迅速对投资组合做出调整。比如,之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幅度有限,当美国通胀大幅超预期、美联储态度转鹰之后,就应该及时做出调整。”

  “年初股债性价比仍处于比较均衡的位置,只是部分品种估值较贵。当时市场预期投资机会可能会轮到一些此前没有表现的板块,但最终市场出现反向调整,整体跌幅较大。”尹培俊称,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根据市场及时调整投资决策的重要性。

  权益资产性价比高于债券资产

  今年前四个月,A股市场急速下挫,债券市场也难言系统性机会。

  谈及当下市场,尹培俊表示,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对于债券市场相对偏友好,但债市也有隐忧,就是绝对收益率水平偏低,安全边际不足。而股票市场经过4个月的调整,各大宽基指数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极低分位,从长期的投资性价比来看,权益类资产要高于债券资产。

  “目前经济走势不明朗,短期来看,债券资产相对更友好一些,但从长期来看,权益市场机会可能更大。”在尹培俊看来,做投资还是要乐观一些,中国的制造业产业链具有比较优势,尽管短期政策走向难以判断,但每一次估值低点拉长时间看都是一个赚钱的机会。

  从市场风格上看,他目前更看好稳增长类资产的后市表现。“若未来房地产政策进一步宽松,稳增长类资产表现相对会更好。不过从中长期维度上看,成长风格类资产已经进入了有望明显获得超额收益的区间。”

  据悉,由尹培俊拟任基金经理的华富安业一年持有债券基金5月9日进入发行期。他介绍,新基金在建仓期将考虑采用类CPPI的投资策略,即先通过债券票息收益给投资组合积累足够的安全垫,再去考虑逐步提升权益资产的持仓占比,建仓过程中将时刻注意安全边际。

关键词阅读:权益资产 固收+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