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民营房企被选为增信发债示范 民营房企融资迎来破冰时刻

  金融界5月17日消息 昨日晚间,碧桂园控股针对股价近期波动发布公告称并不知悉,使股价产生波动的任何原由。同时,公司表示,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拟于短期内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一期面值不超过人民币5亿的国内公司债券,债券的发行仍只在计划阶段。

  16日,市场首单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凭证在深交所完成备案。该信用保护凭证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由中证金融运用自有资金与中信证券联合创设,将支持以民营房企重庆龙湖作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ABS发行,服务上游供应商融资。本期凭证拟创设不超过4000万元,支持参考债务发行规模4亿元。

  据称,除龙湖外还有两家头部民营房企碧桂园、美的置业被监管机构选为示范民营房企,在本周陆续发行人民币债券。对此,美的置业表示,“发债一事属实,具体细节以后续官方披露为准。”

  2022年至今全国已有超百城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200余次,4月底政治局会议定调楼市后,各地政策优化的节奏和力度均继续加大,但部分地区疫情反复下,短期政策效果尚不明显,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期。

  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面积同比降幅均超20%,其中商品房销售额降幅近三成,降幅较1-3月均扩大;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9.0%、46.6%,降幅较3月分别扩大21.3、20.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绝对规模均为自2016年以来同期最低值,市场活跃度明显不足。分区域来看,1-4月东北地区、东部地区成交规模降幅较大,其中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同比降幅均超40%。

  2021下半年以来,多家民营房企出现违约事件,民营房企融资难度大幅提升。2022年1-4月,房企信用债发行规模为1532亿元,同比下降37.7%,其中发行人以央企、地方国企为主,发行额占比84.9%,民企仅发行8笔,融资94.1亿元,占比6.1%,融资力度很弱。同期,海外债发行规模仅为去年同期的10.5%,金额为143亿元,其中民营房企融资70亿元,不足五成。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4月,在证监会的指导下,沪深交易所召开“信用保护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座谈会”,证监会指出积极支持市场各方发挥信用保护工具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作用,鼓励市场机构、政策性机构通过创设信用保护工具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5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完善民企信用支持”专题研讨会,聚焦完善信用支持,研究探讨缓解民企“融资难”的举措。此次三家民营房企被监管机构选为示范民营房企,通过信用保护工具发债融资,意味着政府支持民营房企融资措施正在加快落地。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通过市场化的信用保护工具增信有助于民营房企突破融资困境,有助于引导市场修复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信心,同时,信用保护工具能够为投资者有效管控信用风险、缓释资本占用、优化授信管理。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均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头部民企,具有开发经营能力强、财务相对稳健等特点。这三家企业通过信用保护工具成功发行债券融资后,将为后续市场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将有更多房企效仿类似增信措施进行发债融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发债有别于此前银行间市场等发现的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应该说更加符合房企融资的需求。公司债本身对于房企的融资支持作用较大。

  为吸引投资人,创设机构将同时发行包括信用违约掉期(私募CDS)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在内的信用保护工具。

  “此次发债强调了信用保护工具的使用,为债务违约设立防火墙。让投资者后续认购此类债券的顾虑减少。”严跃补充道。

  在海外债方面,今年以来,已有卓越等民营房企在发行海外债时采用备用信用证作为增信措施,获得成功。

关键词阅读:增信发债 民营房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