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小幅走强,短端波动明显

  10年期国债期货早盘小幅上涨,现券方面,短端收益率下行带动市场,活跃券收益率小幅下行。午后国债期货小幅震荡, 截止收盘,国债期货小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6%,5年期主力合约涨0.09%,2年期主力合约涨0.04%。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多数下跌。截止北京时间16:3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03收益率下行0.4bp报2.816%,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05收益率下跌0.3bp报3.067%。交易员指出,海外因素扰动,短端表现好于长期。利率互换方面,5y repo较开盘下行1bp成交至2.53%,与短端期差进一步变陡。

  image

  (数据来源:qeubee)

  一级市场方面,从银行间市场获悉,国开行三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国开行3年、5年、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4096%、2.6508%、2.9274%,全场倍数分别为5.09、5.12、7.1,边际倍数分别为2.21、1.79、1.95。

  农发行两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据了解,农发行上清所托管2年、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2644%、2.9374%,全场倍数分别为5.5、4.13,边际倍数分别为1.34、2.47。

  国家发展改革委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目前,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截至4月末,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约1.4万亿元。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力争在上半年大头落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政策效果。另一方面,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平安证券研究员认为目前市场预期相对混乱,对基本面和政策表现钝化。他们认为在基本面见底到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这段时间仍然处于大级别的震荡市中,市场以政策博弈为主,难有大幅度的单边趋势。本轮基本面触底反弹可能在 7-8 月左右,货币政策转向则需要至少看到信贷增速连续 2-3 个月改善, 考虑到三年疫情的影响,居民加杠杆的意愿偏低,预计这个时点可能发生在四季度。未来 2-3 个月,在多空预期交织的市场,更确定的交易锚在于资金。5 月全月资金无忧,中等期限 carry 策略相对确定。若海外通胀预期进一步缓释,LPR 利率报价下调,则长端也有一定概率迎来修复。

关键词阅读:债市 短端波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