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5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过去十年“国库”运行亮点,并详尽说明了今年以来的财政收支情况。

  有关负责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财政“蛋糕”越做越大,减税降费规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相信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显现,财政收入也将会稳步回升。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财政‘蛋糕’越做越大。”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会上指出,十年来,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收入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逐年扩大,十年累计支出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

  据许宏才介绍,截至4月末,全国财政库款余额为4.9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约4400亿元,增长了9.6%。地方库款的余额是4.5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约5000亿元,增长了12.2%。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减税降费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持续部署实施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规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道树还指出,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元。具体包括三部分:一是在4月1日至5月16日共有9796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已经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老政策,今年共有11029亿元退税款退到了纳税人账户;二是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980亿元;三是今年以来继续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778亿元。

  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税减税决策部署,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出力,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当天,财政部还公布了2022年4月财政收支情况。最新数据显示,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在主要税种中,1~4月国内增值税累计收入1767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8%,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28.9%。

  许宏才在会上指出,4月份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各级财税部门加大力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退税政策的一个反映,是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作为,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他表示,今年约1.5万亿元规模的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在账务上是通过冲减现有的财政收入来处理的。而4月份是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第一个月,单月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实施进度超出财税部门预期。约8000亿元的退税规模相当于冲减去年4月份财政收入的37.5%。而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冲减力度在制造业发达的地区会更大。此外,今年还有约1万亿元的其他减税降费措施,也会对1~4月份的财政收入造成影响。

  “由于留抵退税因素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实质上造成了1~4月份财政收入口径跟上年口径不可比。”许宏才表示,虽然留抵退税的实施会造成地方财力的减少,但中央财政也会通过转移支付予以弥补,基本弥补到位,地方的财力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前4个月留抵退税进度完成过半,反映出政策靠前积极发力。在主要税种中,还应当看到消费税与证券交易印花税维持均较高增速。另外,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仍下滑明显,仍在探底过程中。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显现,财政收入也将会稳步回升。”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更好发挥财政对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关键词阅读:财政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