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大资管带动券商未来十年增长

  5月19日,瑞银证券A股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曹海峰在媒体电话会上表示,大资管是未来证券行业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他表示,乐观情况下,预计未来公募行业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到18%,2030年公募资管规模可达到117万亿元,进而从多方面带动证券行业增长。

  公募管理规模加速增长

  参考海外经验,同为发达国家,美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程度却远高于日本。曹海峰对此认为,首先,宏观环境不同导致了两国股票市场表现差异巨大。1990至2020年间,日经225指数年复合增长-1.7%,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却是13%,市场环境的差异进一步影响了居民资产配置的风险偏好。其次,美国销售基金的渠道成熟且丰富,除养老金外,还可通过投资顾问、银行、保险代理、会计师、资管公司甚至折扣经纪商购买。而日本则相对单一,主要的渠道是证券公司和银行。此外,美国第二、第三支柱的发展给公募基金带来了大量的增量资金,而日本养老金第一支柱占比接近70%,且风险偏好较低。

  上述对比也给国内公募市场带来一些启发。近年来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累积,但地产增值空间和银行理财收益却在下滑,驱动国人持续增配基金。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股市和债市持续扩容,则为公募基金的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底层资产基础。

  在此背景下,曹海峰认为,随着A股机构化程度不断加深,买方投顾持续优化投资者体验,叠加不断出台的养老金入市等政策支持,预计未来公募股票投资占A股市值有望从现在的6.5%提升至18%(海外平均为24%),进而推动公募资管规模实现15%~18%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券商资管收入将占比30%

  “我们认为,大资管业务(公募+券商资管)2030年将步入比较成熟的阶段,届时或将贡献券商行业18%~46%的收入。而在2020年,这一比例为17%。”曹海峰表示,据瑞银证券测算,基准情形下,2030年大资管业务为行业带来3240亿元收入,2020年~2030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16%。

  具体来看,券商的大资管业务收入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即公募管理费、公募佣金分仓、资管管理费。其中,在基准情形下,2030年券商公募管理费约为1480亿元,占比为45.68%;资管管理费约980亿元,占比30.25%;公募佣金分仓最少约770亿元,占比23.77%。

  曹海峰还提到,未来券商预计会通过三种方式来发展大资管业务,包括自身的券商资管、资管条线下的公募牌照,以及参股控股公募基金,从而全面受益于未来资管行业的发展。随着未来公募在A股机构化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公募佣金分仓收入也会同步增加,且这部分收入的佣金率高于零售业务,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下滑带来的压力。

  此外,尽管公募行业仍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但相对传统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其收入波动仍比较平滑。例如,今年市场行情较差,交易量也在下滑,但公募行业整体管理规模仍保持平稳,相比去年底甚至还有一定增长。因此,公募带来的大资管业务收入,能够增加券商盈利的可预见性、持续性,也能通过协同效应提振券商其他业务条线的业绩增长。

关键词阅读:大资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