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实施33项措施稳经济 提升信贷投放改善资金淤积

  金融界5月24日消息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信心,果断应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并加大实施力度,按照总体思路和政策取向采取一揽子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稳住经济基本盘。

  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在金融政策方面,主要围绕信贷进行部署,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使用力度,对于部分贷款实施年内延期还本付息。

  会议提及的措施主要有六大方面:财政及相关政策、金融政策、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其中关于金融政策,会议决定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此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对此,明明团队认为,所有金融政策相关措施,全部都是围绕信贷,当前信贷疲弱的问题已经得到极大关注。

  据悉,3月结束跨季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持续走低,4月8日开始,R007与DR007便始终保持位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之下,4月22日,银行间1M以内的资金加权平均利率、交易所7天以内的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部跌破2%。

  从供给上看,央行上缴结存利润,增加基础货币,此外,4月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同时,政支也加大力度,向市场提供了大量流动性。从需求上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信贷投放受阻,资金导致资金淤积在银行间市场。另外,4月地方债发行节奏放缓,政府债缴款压力减轻。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都促使资金利率维持低位运行。

  对此,有分析称,自4月以来,大量流动性淤积在银行间市场,导致短端资金利率明显低于政策利率。而在极低的资金利率背景下,质押式回购成交量持续走高,市场加杠杆情绪高涨。 若想改善目前资金淤积的问题,银行的钱就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去处”,换言之,必须要激发实体融资需求、提高信贷的投放力度。

  5月20日,央行下调5年期品种利率15bps。报4.45%。而一年期品种利率与上期持平。这体现体现出政策力量在引导银行向中长期贷款更多的让利。压降长端利率将有效降低居民和企业的融资成本。本次LPR下调配合各地房地产“因城施策”、接下来的专项债发行高峰以及逐步推进的复工复产,有效促进房地产、基建以及制造业融资需求的恢复。

  同时,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其中,居民中长贷同比少增6231.72亿元,企业中长贷同比少增3953亿元,由于中长贷需求不佳,因此也需要通过长端LPR利率下调予以刺激。从而拉动按揭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改善信贷结构。

  针对未来LPR调降的空间,明明团队认为,短期内连续调降的可能性小,但随着密集的房地产政策落地,为稳定合理的住房需求,且益于银行负债端成本控制,长期看,5年期LPR还有压降空间。

关键词阅读:信贷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