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可转债!太平资产臧一波:注重安全边际,要避开热门赛道,权益市场长期回报率提升

  “我主要通过可转债投资的方式参与权益市场,同时非常看重对应正股的估值水平以及潜在成长性,正股本身具有安全边际,同时转债的期权属性又进一步降低了组合净值失控的风险。长期来看,可以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获得合适的回报率。”臧一波说。

  臧一波是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乔治华盛顿大学金融学硕士,具有7年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研究经验,历任南京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助理、太保资产信用研究部分析师、太平资产固定收益部研究员、投资经理,目前在太平资产固定收益部负责信用债、可转债投资工作。太平资产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成立于2006年9月,是国内首批成立的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目前,太平资产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1万亿元,

  臧一波的投资风格注重左侧交易,以价值导向为主,常避开估值高的市场热门赛道。其管理的两个投连险账户在2021年回报率排名位居市场同类混合保守型产品前茅,表现亮眼。

  对于未来权益市场走势,臧一波表示,权益市场经过一轮下跌后,很多公司已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潜在的长期回报率提升。“我们在这个位置上通过可转债的方式参与权益市场,可以有效的控制组合下行风险的前提下,获得可观的潜在回报率。”他说。

  以长期眼光获取持续稳健的收益

  券商中国记者:请结合你管理的资金账户性质谈谈险资投资特点。

  臧一波:大类资产配置、价值投资是保险资管公司非常重要的特色。例如,太平资产非常重视宏观背景、产业趋势以及基本面研究,映射到组合上注重自上而下与自上而下相结合。

  在战略层面,公司会通过不断迭代自主研发的大类资产配置模型进行自上而下的战略资产配置,确定最优组合,满足收益率及回撤等方面的要求;战术层面,部门层面和投资经理会基于产品特点制定适宜的投资目标和个性化的投资策略。

  我主要是以转债为特色工具,以长期、价值、ESG为导向、立足基本面,进行行业分散和精选个券重仓配置,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具体到账户层面,虽然都是以可转债投资为主,内部保险账户和投连险账户的操作方式也有很大区别。投连险更加注重相对收益,保险账户更加注重绝对收益,因此账户的弹性、收益率和回撤都会有区别。

  券商中国记者:为何选择可转债作为投资重点?不同账户操作方式有何不同?

  臧一波:我有关注到,很多外部混合保守型投连险账户会选择持有比较多的权益仓位,有的达到30%。之所以选择可转债,一是由于自己具有长期固收研究背景,二是相较一般的权益投资,可转债可能在长期实现更稳健的相对回报。可转债自带期权属性,容错率很高,在波动性和安全性方面自带安全边际,有助于在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中获得较好平衡。

  基于保险资金的长期负债特型和长期稳定收益要求,我们开展可转债投资是一种长期策略。在买入时点上,会尽量选择低位进入,高位适当减仓,一般不会有高频申赎操作。

  例如,我管理的两个投连险产品,其在华宝的投连险分类中属于混合保守型产品,考虑到过往混合保守型产品的收益率水平,这两个产品重点参与可转债投资。主要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重仓基本面向好,同时具有较大安全边际的个券获取收益。整体组合换手率较低,当持仓个券达到目标价后才会逐步卖出。

  个券选择方面,最看重的是估值,在这样的原则下,大热赛道基本都会避开了,因为安全边际太小;二是看估值和成长的匹配性,有些股份行虽然估值低,但没有成长性,经营方面也没有亮点,只有估值没有成长性,这样的股票也不适合作为标的。

  偏绝对收益账户和偏相对收益账户区别主要在于头部权重票的比例,标的都是一样的。偏绝对收益账户更专注绝对收益,因此权重票的占比会略低,偏相对收益账户风险承受能力更高,因此做的更加积极一点。

  券商中国记者:过往投资中有何得失?

  臧一波:去年在转债绝对价格偏低、正股估值水平不高的时候,果断重仓买入某有色加工龙头企业,随着企业产能落地,行业周期拐头向上,在这一标的上获取了较好的收益。不过,在某些赛道领域转债中仍有遗憾,回报与预期存在差距,主要是从价值投资角度出发,考虑对应正股估值安全边际较低。以上问题主要是因为转债与权益类资产还是有较大区别,其具有的期权属性可以有效控制回撤,但相比较权益资产,转债的生命周期偏短,在长期分享公司价值成长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

  三大策略控制账户波动性

  券商中国记者:今年市场波动剧烈,如何防止波动性过大?

  臧一波:控制组合波动的第一层是仓位管理,我们一般不会通过交易做短的择时,但是大的择时我们会做,比如今年初转债的估值水平很高,我们会将转债整体仓位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待市场调整到位后才会逐步提升至中性仓位。

  控制组合波动性的第二层是控制单个行业的暴露,通过行业分散,赚取个券alpha的收益,这样组合净值的稳定性会更强,映射到我们的组合上,单一行业的占比不会超过20%。

  控制组合波动性的第三层是个券安全边际的控制,可转债由于具有期权属性,下跌空间有限,但我们在参与可转债投资时并不仅仅从转债的绝对价格去控制个券的回撤幅度,而是结合对应正股的估值水平以及未来公司的潜在增长去把握个券的安全边际。

  权益市场长期回报率提升

  券商中国记者:你对今年以及中长期的债市、权益市场走势怎么判断?

  臧一波:对于债券市场来说,目前的绝对收益率水平依然处于低位,在宽信用稳经济的大环境下,债券市场将会面临较大的压力。权益市场经过一轮下跌后,很多公司已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潜在的长期回报率提升。我们在这个位置上通过可转债的方式参与权益市场,可以在有效控制组合下行风险的前提下,获得可观的潜在回报率。

  券商中国记者:今年重点关注哪些投资机遇和风险?

  臧一波:今年重点关注大盘价值、周期成长股、估值合理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很多人不太喜欢大盘价值,认为不如成长股有弹性,但对于组合来说,其收益确定性较强,对底仓收益的累计具有很大作用。另外一些周期成长标的,目前估值比较低,未来潜在回报较大。经过今年以来权益市场的大幅调整,许多成长股已经进入价值区间,参与成长股转债可以很好预防成长股本身较大的波动性对组合的影响,又可以分享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是左侧加仓的较好选择。

  虽然我是通过可转债投资的方式参与权益市场,但是还是非常看重对应正股本身的估值水平以及潜在成长性,这样正股本身具有安全边际,同时转债的期权属性又进一步降低了组合净值失控的风险。长期来看,可以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获得合适的回报率。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