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产管理孔令超:“固收+”核心在于构建 多资产协同配置体系

  权益市场波动较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偏稳健的“固收+”产品。东方红资产管理固定收益团队基金经理孔令超表示,“固收+”策略的特点是中低波动、风格稳健,因此,风险控制特别重要。而“固收+”产品的资产配置要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判断在综合概率前景分布下何种效果更好。

  追求多资产的最优配置

  孔令超2011年从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后开始从事宏观经济和固定收益领域研究,历任平安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国信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2016年8月开始担任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他在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股票和可转债投资研究方面有深厚积累,善于通过自上而下的分析确定组合中大类资产配置,在股票和可转债的配置上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投资风格稳健。

  管理固收+”产品,资产配置是关键。“股票和可转债仓位需要放在整个组合中综合考虑。我们需要深入研究不同资产之间的关系和风险要素,利用债券、股票、可转债等不同资产之间的关系、不同影响因子之间的关系,降低组合里不确定因素的风险暴露和净值波动。”

  对于“固收+”产品中的权益部分,孔令超表示,他管理的“固收+”产品并没有配置很高比例的成长股,并非因为不喜欢成长股,而是因为成长因子的表现与流动性环境的相关性非常高,而债券资产与流动性环境也是正相关的。如果股债两部分都依赖于流动性环境,则不利于组合的平稳。

  此外,孔令超在选股时没有行业偏好,会从组合层面考虑行业分布,但在行业选择上与权益类基金不同,并不会因为看好某些股票就配置较高比例,而是从整个组合的角度控制各行业比例。孔令超指出,今年随着市场估值的下降,一些成长性行业的配置价值也在提升,组合逐渐提升了在传媒、计算机、电子、医药等行业的配置比例。

  多举措合理控制波动风险

  “固收+”产品的特点是中低波动、风格稳健,因此风险控制特别重要。谈到自己对产品的风险控制,孔令超表示主要是从两方面着手:

  第一是从自下而上的角度,选好基础资产之后,会对估值要求更高一些,倾向于在资产便宜时配置较重的仓位。当资产价格从便宜跌到特别便宜时,可能会有一些净值回撤,比如2019年6月转债从很便宜的估值继续下跌。但随着估值上涨,组合中配置比例逐渐下降,在高估值资产下跌时,产品净值回撤相对要小一些,比如2021年开始逐步对一些估值不断走高的权益资产进行了减仓。

  第二,自上而下配置组合时,针对不同的因子,尤其是不确定性较大的一些因子,他会再配置一些对冲资产去降低整个组合的风险暴露。面对市场极端事件,如果是在胜率很低的情况下,则希望组合保持相对稳健的表现。比如,对于俄乌冲突,基金经理事先很难判断战争会不会真的爆发,但因为组合中的债券部分要对冲通胀风险,所以他会长期配置一些跟油价正相关的资产,这种资产在面临俄乌冲突这种极端情况时相对来说会有较好的表现。

  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孔令超表示,在做大类资产配置时,基于宏观基本假设,配置时不是仅仅考虑这个基本假设中哪些资产可以获得收益,就去投资这类资产。而是仍然会去考虑看错的风险,合理地分散资产。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