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的抢配热潮还仍将延续

  金融界5月30日消息 近期一级市场部分城投债呈现抢配热潮,其中大丰海港控股集团所发行的一笔5亿元的短融更是达到61倍的申购规模,一时引发了市场热议。

  据悉,5月城投债共发行276只,发行金额共计2233亿元。其中, 20只债券申购倍数均大于5倍,其余债券申购倍数位于5倍以下,处于正常范围。这20只申购较火爆的债券发行主体主要分布在江苏、江西和浙江等地,申购倍数最高的为江苏大丰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达61倍。

  造成本轮城投债资产荒愈演愈烈的核心原因在于供需的失衡。

  当前央行最为关注的调控目标是经济增长和充分就业,在货币和财政多种因素叠加,资金面处于极度宽松状态。宽松环境使得投资者配债需求增加,城投债做为当前是债券市场安全性较高的品种,配置需求显著增加。

  另一方面,不少城投债募集资金只允许借新还旧,上马项目方面获批难度相对大,审核政策依然较为严苛,城投债的供给受到一定限制。数据统计,今年城投债供给同比减少1751亿元,净融资额同比减少1813亿元,区域分化仍较为明显。从收益率的分布情况看,安全属性突出的省份收益率偏低,有明显瑕疵的区域,收益率偏高。

  华创团队认为,当前对于严控隐债新增决心较强,政策底线放开的可能性小,可预见的未来,城投债的供给受到诸多限制的状况或仍将持续;区域分化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善。此轮城投债的资产荒走到什么时候,或主要看资金的宽松窗口何时退出。

  同时,他们研判,宽松窗口关闭的前提条件是疫情扰动的明确消退,而近期的流动性缺口,仅政府债券发行集中缴款可能带来较大的压力,考虑到货币政策大方向的延续和央行可能维持对资金面呵护的态度,资金缺口来袭后,资金价格跟随上行,流动性不缺量,届时或以“价升量足”的方式退出此轮宽松窗口。

关键词阅读:城投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