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亿美元!中资境外城投债偿债高峰期,关注弱资质城投境外再融资问题

  在5月31日举行的中诚信-穆迪2022年中期信用风险展望研讨会上,穆迪企业融资部高级分析师杨柳提示弱资质城投公司面临境外再融资风险。通过对未来12个月境外城投债的到期债务进行统计,穆迪分析师杨柳认为未来12个月中境外城投债的偿债高峰期在6月和9月,其中6月有近50亿美元债务需要偿还。她解释称,由于受到美元加息预期和房地产行业冲击的影响,高收益美元债市场和流动性今年非常波动,令该类债券再融资不确定性增加。

  境内方面,弱区域的城投公司面临融资净流出的风险,其过去12个月的债券发行金额,不足以覆盖该地区城投公司未来12个月将要到期的债券金额。

  根据企业预警通显示,存量城投债余额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四川省,广东省。东北地区及西部地区存量较少,城投债公司的国内债券集中在发达省份,欠发达地区省会城市的城投平台也会面临发行困难。从信用利差方面来看,以华创证券截至5月25日数据为例,青海、贵州、黑龙江、辽宁、云南、广西、天津和吉林区域城投利差位于 200BP 以上,而 80-130BP 区间的省份包括陕西、重庆、湖南、四川、河南和河北,其余地区城投利差均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城投债利差区域分化较为明显。“欠发达地区的融资成本在攀升,我们预计这种区域分化趋势会持续”,杨柳表示。此外,舆论因素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也是一大风险。2021年来,有3家城投平台公开于年报当中披露其债务逾期情况,引发市场对区域偿债能力以及是否会影响区域其他主体的思考。民生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备受市场关注的重点区域主体,在信用资质走弱的道路上,伴随着的通常是筹资性现金流的恶化,债务逐年愈发短期化,短期流动性压力持续存在,债券发行也愈发困难。在尚未有进一步超预期事件发生的情况下,仍可以顺势而为把握一些区域内由此而带来的核心主体短券机会。在城投平台面临舆论压力时,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召开恳谈会说明情况,稳定市场信心,但穆迪分析师表示,“弱资质平台信用修复仍需时间。”

关键词阅读:城投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