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主题债基面世 固收产品填补空白

  ESG即环境、社会、治理,过去几年,相关投资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ESG投资也逐渐成为资管机构关注的焦点。绿色主题基金快速扩容,之前主要以权益类产品据多。近期,基于业务创新和完善产品线的需要,绿色主题固收类品种也开始陆续面世。

  绿色主题债券基金陆续面世

  今年3月,公募行业首只ESG主题债券基金——中航瑞华ESG一年定开面市,近日,又一只具有绿色主题概念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富国碳中和一年定开也投入发行。

  实际上,早在2018年1月,富国基金便已成立了国内首只绿色主题债券基金——富国绿色纯债基金,主要投资于清洁能源、绿色交运、绿色城镇化等行业。

  除了上述基金,目前存续的公募产品中,还有永赢信利碳中和主题一年定开、兴业绿色纯债一年定开等两只绿色主题债券基金。此外,太平基金于5月底提交了太平绿色纯债一年定开债券型基金的审批申请。

  不过,绿色主题债券基金仍属于市场上较为稀缺的公募品种,参与绿色债券投资的公司依旧偏少。

  绿色投资工具发展空间广阔

  谈及布局碳中和主题债券基金的初衷,富国基金表示,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我国乃至全球都非常重视的发展热点。在此背景下,低碳、绿色、改善全球变暖、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时代发展的强音,也将为我国的ESG投资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中航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邓海清表示,从基金公司业务创新的角度来说,目前国内的ESG基金几乎都是偏权益类是产品,发行ESG主题的债券基金将填补国内ESG固收类基金产品空白,进一步丰富国内绿色资本市场投资工具。在他看来,推出ESG债券基金,重点进行ESG债券投资,也是资本市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兴业绿色纯债一年定开债券基金被兴业基金视为在公募领域践行绿色投资理念、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服务绿色金融战略的重要尝试。据了解,该公司已建立了绿色债券主题库,精选符合绿色主题的券种入库投资。

关键词阅读:绿色主题债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