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资产荒” 超过半数债基发布限购令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密集限购,进入6月份以来,又有百余只债基公告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年内发布限购令的债基已接近1600只,在全部债基中占比超过一半。

  优质资产稀缺

  超半数债基发布“限购令”

  6月17日,万家鑫安纯债、银华安鑫短债、中欧短债等多只债基公告称,将暂停大额申购,单日申购上限分别设置为100万元、1000万元不等。

  事实上,进入6月以来,已有百余只债基发布“限购令”。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今年以来已有1579只债基(份额合并计算)采取过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措施,在全部可统计2852只债基中占比达55.36%,已经超过全市场债基的半数。

  对此,中邮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王滨表示,近期较多债券基金公告实施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债券市场继续呈现收益率小幅震荡下行的走势,尤其是信用债品种,作为相对票息较高且确定性较好的资产,呈现出了结构性牛市的走势,收益率下行显著。

  “债券市场已经处于绝对收益率相对较低位置,且可预期资本利得的空间较为有限。”王滨直言,很多债基的存量资产收益率水平都较目前市场水平更好,而新增的大额申购再配置,可能会拉低组合本身的收益率水平,在目前阶段性资产供需失衡的情况下,大量寻找具有相对性价比的债券配置难度较大。因此,为了保证存量持有人的利益,维护产品业绩稳定,控制增量申购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创金合信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拟任基金经理、创金合信季安鑫3个月持有期基金经理黄佳祥认为,广义上基金规模在扩张,但是优质的中短久期资产相对稀缺,造成了当前的“资产荒”,新进入的资金难以配置到优质的资产。“为了防止资金快速涌入,进而影响产品的长期业绩,保障基金的平稳运作,近期开放的定开债基陆续开始实施限购举措。”

  王滨表示,今年债市整体受益于央行对经济的持续呵护和支持,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充裕,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同时,今年居民和机构对稳健型的固收类投资品种需求加大,整体债券基金业绩表现稳健,规模也在持续增长,导致收益较高且信用风险可控的债券资产稀缺,整体呈现了“资产荒”的局面。

  谈及当前“资产荒”是否会延续,黄佳祥表示,重要是看货币政策是否会保持偏宽松的状态。“当前疫情冲击影响下,经济恢复较为缓慢,预计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直至经济持续复苏,而且具备一定承载加息的能力。”

  债基收益出现回调

  投资需避免追涨杀跌

  伴随着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和季末时点的临近,债市整体承压,近期不少债基净值已经有所回调。

  黄佳祥透露,自6月1日上海宣布全面复工复产以后,债市从乐观情绪转向谨慎,一方面是因为对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另一方面则缘于资金的季节性波动,导致信用利差和绝对收益率处于低位的短端债券出现一定回调。

  “当前短端资产博弈资本利得的空间相对有限,中长端绝对利率水平相对中性。策略上面,组合更多以哑铃形态配置组合,应对市场波动。”黄佳祥表示,对于中短债基金而言,因为久期为中短水平,其波动幅度可控,即使短期波动,由于债券有票息收益,后续修复的可能性也比较高。

  “近期债券市场受到季末时点资金面波动预期等影响,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整体过低的收益率水平有一定幅度的上行。”王滨表示,鉴于目前的基本面走势和外部环境因素,对于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而言,未来会相应弱化久期策略,积极把握调整的机会,在调整中遴选有一定票息优势的信用债,继续维持合理的信用债票息策略和适度的杠杆策略。同时,把握信用债市场定价存在偏差的资产,获取一定定价超额收益。

  在上述背景下,黄佳祥表示,投资者在面对波动时,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尽可能减少频繁操作。

  王滨建议普通投资者对债券基金有相对合理的收益预期,尽量不要进行短期追涨杀跌的操作。相对较长的持有期可以较好平抑短期的市值波动,依然可以获得相对较好的收益。

关键词阅读:资产荒 债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