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会陷入衰退周期吗?

  没有人喜欢听到“衰退”这个词,但遗憾的是,全球经济正在螺旋式下滑,“衰退”风险不断加大。

  近日,随着经济数据恶化和通胀继续攀升,多家机构调降全球经济增长幅度,并对出现衰退表示担忧。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指出,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大流行重创的背景下,俄乌冲突又使形势雪上加霜,全球经济放缓,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漫长的增长乏力、通胀高企时期。世界银行预计全球增长将从2021年的5.7%下降到2022年的2.9%,远低于今年1月预期的4.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较1月份预测值下调0.8个百分点。

  5月,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警告称,在俄乌冲突、新冠疫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以及气候变化威胁的背景下,世界面临着“潜在的灾难汇合”,全球经济正遭受着“二战以来最大的考验”。

  野村证券也警告称,消费者信心下降,加上能源和食品供应情况变差,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或将恶化。

  惠誉评级在其2022年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通胀愈演愈烈,推动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攀升。惠誉将2022年全球GDP增长预测下修至2.9%,较上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0.6个百分点。

  警钟已经敲响,现在多个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等,存在陷入物价走高和经济衰退并存的“滞胀”风险。

  这其中,美国经济可能的“硬着陆”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挑战。

  野村证券报告显示,在美联储通过提高利率抑制通胀的背景下,到今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温和的衰退。野村将美国今年实际GDP增长预测由2.5%下调至1.8%。

  6月19日,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大幅提高了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认为未来12个月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44%。

  欧洲央行6月9日发布了经济和物价展望,预测欧元区2022年增长率为2.8%,相比此前的3.7%有所下调。预计2023年和2024年的增长率均为2.1%。

  即使是德国,其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也仍未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世界一些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相继启动加息。继美联储之后,欧洲央行将在7月加息,为11年来首次。

  然而,受通货膨胀影响,采取这种对策面临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可能对本来就开始走弱的经济造成进一步打击。

  很多国家是以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来判定经济进入衰退周期的。可以说,目前衰退还没来临,但至少是一场危机。

  布朗大学的阿文德·苏布拉马尼安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的文章中预测了5个决定全球经济长期进程的重大转变:廉价资金时代的终结、全球化时代消失、国家间经济接近终结、全球合作遭到侵蚀、大国之间的激烈竞争。

关键词阅读: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