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债券市场怎么走?预计短期内10年国债收益率仍将窄幅震荡

  “对于拆迁户,此前的补偿方式是在原地或者异地建设安置房。但有了房票,就可以用发放房票替代安置房建设,肯定更有利于降低地产库存。”对于新政,郑州市一长期关注地产行业的人士这样理解。

  6月20日,郑州市政府发布《郑州市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暂行)》(下称《办法》),不仅提及将推出房票安置政策,还赋予一系列支持办法,包括选择房票安置可奖励8%补偿权益金和3个月过渡费;凭票购买商品房不计入限购套数;享受新房所在学区子女入学资格等。

  房票安置刺激地产去存去化

  房票是什么?

  《办法》中明确定义,房票是被征收人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征收人出具给被征收人购置房屋的结算凭证。房票式样统一制定。

  房票安置是征收人比照货币安置、产权调换的政策,将计划安置的房屋转化为货币,以房票形式出具给被征收人,由被征收人自行向参与房票安置工作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购买商品房(含住宅与非住宅,下同)的一种房屋安置方式。被征收人选择房票安置的,视同放弃房屋产权调换。

  按照《办法》,房票安置相关条款将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适用范围为中心城区,即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实施房票安置后,新征收项目原则上不再新建安置房。

  “这等于一下收紧了安置房建设的口子。在目前地产库存高企的背景下,不失为一个降低库存,减少新增的有效方式。”上述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可以刺激大部分货币化资金最终回归楼市,而不至于在目前楼市环境不佳背景下无法释放。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兼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房票政策的制定,目的是拓宽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渠道,满足人民群众对安置房屋的多样化需求。疫情防控背景下,政府出台这类政策,一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积极稳健地发展,促进楼市回暖,恢复市场信心,推进开发商加大投资力度;二是减少老百姓购房的资金压力,便利市民尤其是被限购的市民在市区任何地块选择适宜的住房;三是减少拆迁安置的财政补偿压力,尽快拆迁补偿进度。

  不过本次《办法》中,对房票的使用也做出了明确指引和规范。

  房票实行实名制,持有人为被征收房屋的所有权人,使用人限定在持有人、持有人配偶、持有人近亲属范围内。房票不得转让、赠与、抵押、质押、套现。

  房票持有使用期限自房票核发之日起计算,最长不超过12个月,被征收人应在房票有效期内购房支付。逾期未使用的,视同自行放弃房票安置,重新按照货币补偿方式进行安置,不再享受房票安置相应的政策性奖励。

  使用房票购房,票面金额足以支付购房款的,不得拆分使用。票面金额不足以支付购房款的,不足部分被征收人可以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和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其中无购房贷款记录或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可享受首套房贷款利率。

  被征收人使用房票购买商品房,购房款(配套的储藏室、车库等价款可凭发票计入)应不低于房票票面金额的90%。

  房票安置资金实行封闭运行,各辖区房票安置资金到位后,应存入专用账户,接受监管。

  郑州楼市“大招”频出

  今年3月份以来,郑州楼市暖风频吹。

  不过有数据显示,截止5月份,郑州市统计存量房17.8万套,商品住宅月成交面积约3889套,去化周期长达45个月。而郑州市5月份的二手房市场交易量仅为约3900套。

  去化压力犹存背景下,此番郑州推出房票安置,也给予了系列鼓励政策。

  《办法》提出,被征收人选择房票安置的,安置补偿权益按照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规定计算后,由征收人给予安置补偿权益金额8%的奖励,作为房票安置政策性奖励,列入房票票面金额,同时以现金方式奖励被征收人3个月的过渡费。

  被征收人可使用房票在所有参与房票安置工作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所提供的商品房中自行选择,不限定于房票核发机构所在行政区域。

  被征收人使用房票所购买的商品住房,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

  被征收人使用房票购买的商品房,按照《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河南省契税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中“因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政府征收、征用后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选择货币补偿且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部分免征契税,对超出部分征收契税”的规定,享受税收减免。

  被征收人使用房票购买商品住房的,可凭商品房买卖合同,在新购房屋所在学区办理子女入学手续。在新购房屋交付前,被征收人子女保留原被征收拆迁住宅片区所在学区的入学资格。

  《办法》同时明确,参与房票安置工作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由市住房保障部门发布信息,按照企业自愿参与原则公开进行征集。

  而参与房票安置工作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应对所提供房源的楼盘位置、商品房价格、购房优惠幅度、交付日期等作出承诺并向社会公示,同时在售楼现场对相关信息进行公示,供被征收人自行选择。

  “此前,征迁之后一般都是原地建设安置房,不仅等待的周期较长,且分到的房子也往往会被贴上“回迁房”的标签,在市场上并不受大众欢迎。通过房票安置政策,将打破安置房建设慢、过渡周期长等状况,实现由先拆迁再安置到先安置再拆迁的转变,市民无需多年等待拿着房票就能买现房,也无需被动的选择居住在回迁房里,市民在购房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持房票可跨行政区域使用,实际上就是增加了大家的便利性,可进一步优化郑州楼市的区域结构。拿房票不仅可以直接购买商品房,而且今天买完明天都可以再转手去卖,市民买卖自由,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有利于激活楼市、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宋向清认为,房票政策对郑州楼市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选择房票有着诸多优惠,既符合刚需族的需要,对改善性需求同样是大利好。有些市民已经不具备购房资格了,但有了房票之后,就可以再买房了,对购房者也提供了若干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利于郑州楼市的回暖,有利于推动楼市积极稳健地发展。

  对于房地产企业,房票安置政策同样也是一个重大利好,尤其是对于参与房票安置工作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能提前锁定一批刚需族,激发企业进一步开发投资的信心,敢投资、敢去开发新的楼盘。

  房票在郑州并不是首次出现。今年4月初,河南省信阳市就推出了房票相关政策。同时,在全国地产“救市”的背景下,房票此前也已在杭州、温州等地陆续实施。郑州市此前也曾公开表示,自2021年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置房建设工作,坚持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头等大事来抓,印发了相关通知,明确利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全面完成安置房建设和群众回迁安置总体任务。结合郑州市大棚户区改造工作实际,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并参考借鉴杭州、温州、信阳等地的经验等,郑州起草制定了该《办法》,目的是拓宽郑州市大棚户区改造安置渠道,满足人民群众对安置房屋的多样化需求。

  进入6月份以来,郑州乃至河南省的楼市助力“大招”频出。

  6月1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推动驻郑各商业银行全面落实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4.25%的下限标准,促进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

  而在6月8日印发的《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中提到,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一城一策”研究出台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其中,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河南非限购城市,个人首套房首付款最低可降至两成。

关键词阅读: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