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稳大盘”!广东省召开产业企业债券投融资对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的会议精神,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工作部署,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6月23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广东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了“2022年广东省产业企业债券投融资对接会”。

  本次会议旨在发挥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广东省产业企业、民营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科技创新债券、乡村振兴债等创新品种,进一步提高服务国家重点战略质量。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广东证监局副局长黄王侯、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大彪分别在会上致辞,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以及广东银保监局等相关单位出席会议。省内21个地市金融局积极报名,组织单位人员和辖区内企业线上观看直播。近400家广东省重点领域实体经济企业、全国性证券承销机构、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线上参与本次会议。

  倪全宏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东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与上交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快推动优质企业的孵化、培育、上市及发债融资工作。倪全宏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处于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底,广东省产业债规模1.78万亿,居全国第二,占全国产业债规模的12.9%。民企产业债更为突出,2021年底广东省民企产业债规模4400亿,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民企产业债规模的29.4%。

  黄王侯透露,2022年1-5月广东辖区新发行产业债累计融资412亿元,加权平均票面利率为3.43%,同比大幅下降了71BP,远低于央行公布的2021年全年企业贷款利率(4.61%),可见企业通过发行交易所债券产品尚有较大优势。黄王侯称,广东证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各方交流协作,努力为推动实业与资本有效对接创造有利条件,着力提高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卢大彪通过线上致辞表示,广东一直是上交所市场服务的重点区域,上交所将持续为广东省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一是搭建产业企业融资渠道,继续做好交易所搭台、市场唱戏的服务模式。二是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创新融资,继续推动债券品种创新,为支持科技创新提供融资便利。三是提高产业债融资审核效率,进一步提高发行上市效率等。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针对当前经济环境新形势下,产业企业创新融资作了经验分享。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就产业债与企业经营关系进行了发言。广发证券、易方达基金公司的专家对产业债投资价值进行了分析。会上,各机构还与参会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会各方一致认为,当前产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的确遇到一些难题,本次对接会为监管机构听取意见、市场机构反映问题提供了良好机会和平台,有助于各方达成共识,为下一步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推出更加务实有效的支持措施,进一步发挥市场合力,共同服务产业企业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阅读:企业债券投融资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