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债券融资交易费应免尽免!证监系统又出一纾困举措,今年多措频出稳经济大盘

  为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大盘,今年监管频频放出大招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向好发展。

  6月29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暂免收取债券交易经手费、结算费和民营企业债券发行人服务费。费用减免政策实施后,预计年均减免金额达1.6亿元。

  今年以来,在降费方面,多地交易所免收上市公司上市初费、年费、网络投票服务费等。在增效方面,监管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市审核正常开展,加大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同时实施监管措施柔性安排,优化自律监管服务。

  民企债券费用预计年均减免1.6亿

  6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为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决定进一步降低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成本,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应免尽免,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当天,上交所表示,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5年6月30日暂免收取上述期间除上市公司可转债以外的各类债券现券交易(转让)、资产支持证券的交易(转让)及债券约定购回式交易的交易经手费;暂免收取上述期间各类债券回售交易的交易经手费。

  深交所也明确,在上述期间免收债券(不含可转债)及资产支持证券的流量费、交易经手费。

  据了解,此次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暂免收取债券交易经手费、结算费和民营企业债券发行人服务费。费用减免政策实施后,交易所市场各业务环节均不收取民营企业债券有关费用,预计年均减免金额达1.6亿元。

  为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要求,支持市场主体加快恢复发展,今年以来,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积极减费让利。三地交易所均表示免收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年费等。全国股转系统免收注册地在深圳市、内蒙古、山东省、吉林省、上海市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挂牌公司2022年挂牌初费和挂牌年费。

  此外,深交所还表示免收2022年度基金上市初费、上市年费。上交所在5月底时进一步优化整合服务收费项目,比如大幅减免交易单元使用费,交易单元使用费将下调三分之一,此轮降费上交所预计将向市场主体年让利超过4.33亿元。

  多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已成为监管的重要任务。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今年多地交易所了解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实际困难,优化自律监管服务,满足市场主体合理融资需求,与市场各方同舟共济。

  为优化监管服务、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三地交易所在上市审核、一线监管等条线陆续推出有温度、有弹性的系列监管服务举措。

  比如,在上市审核方面,深交所在6月24日提到,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创业板首发上市在审企业,在符合创业板定位及发行上市条件的前提下,中介机构经核查其2022年业绩大幅下滑确属受疫情影响且未对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可以通过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提交《关于新冠疫情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专项核查报告》,深交所会正常推进相关审核工作。

  北交所在5月31日表示,2022年年底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的企业,保荐机构无法在申报前完成客户或供应商实地走访工作的,在符合尽职调查规则要求的前提下,可以正常申报,在落实问询意见期间完善相关核查工作。2022年业绩受疫情影响下滑的,在符合《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业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1-15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相关规定,且充分揭示风险的前提下,相关审核工作正常推进。

  又如,在债券业务方面,上交所在3月时称,建立发行服务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或用于偿还到期公司债券的,建立发行服务绿色通道,即报即审、特事特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融资服务工作。同时,还适当延长项目办理时限,发行人确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更新财务报告的,可以申请延长有效期。此外,放宽文件签章等报送要求,因疫情原因无法获得相关签字、盖章的,可先由主承销商出具说明,后续及时补充提交签字、盖章文件。

  同时,为便利上市企业开展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工作,多地交易所还表示,支持上市公司召开线上会议、延长信息披露业务办理时段、允许采用电子签章办理业务等。

关键词阅读:民企债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