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文化建设评估放榜!5家AA,3家头部首次获A?!12家进步明显,这5家却退步了

  新一年的券商文化建设评估结果出炉了!

  6月30日,中证协发布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A类与B类合计34家,家数与上一年度相当,占比33%。其中,AA级的券商有5家,分别为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

  根据今年规则,若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为AA级,券商将可以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加分多达1分。

  有券商文化建设评级提升

  中证协表示,今年参与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共有103家证券公司,其中评出A类公司11家,其中AA级5家,A级6家;B类公司23家,其中BB级10家,B级13家。

  具体来看,获评AA级的有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

  获评A级的有南京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

  获评BB级的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

  获评B级的有天风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开证券、国联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光大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方正证券、海通证券。

  相比2020年度的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评估结果,部分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评级明显进步:比如中金公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首次进入A类,分别获评为AA级、A级、A级;长江证券从B类上升至A类。

  国金证券、天风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联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方正证券首次获评B类。

  而部分此前文化建设评估结果为A类的券商出现降级,有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海通证券。

  券商文化建设的分类评价工作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因为中证协在前期明确表示,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与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直接挂钩。若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为AA级,券商将可以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加1分,具体为:A级能加0.8分,BB级加0.5分,B级加0.3分,C类、D类不加分。

  多维度考察各券商文化建设

  中证协表示,此次评估依据《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主要从两个方面考察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情况:

  一是公司文化建设实践情况,按照《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重点从10个维度考察公司文化建设的制度机制、组织保障落实情况,关注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方式、党建要求与行为规范有机结合成效,文化建设实践特色做法得到社会肯定、形成行业示范的获得加分;

  二是证券公司参与行业文化建设情况。重点考察各公司在贯彻行业文化理念、丰富行业文化实践、建设行业文化示范,推动自律规则形成等方面的参与情况和取得成果,根据对公司在行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予以加分。

  同时,中证协还表示,针对行业文化建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不符合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情形予以扣分,重点关注公司治理、廉洁从业、过度激励、声誉风险事件等方面的问题,充分体现“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价值导向。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实践年报也被纳入“考核”中。在中证协看来,文化建设年报是展示公司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中证协4月25日下发的《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显示,若券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示,且无合理理由的,将在2021年文化建设评分中扣去0.25分,这将间接影响到券商2021年文化建设实践的评估结果,乃至影响到不久之后出炉的2022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

  截至2022年5月底,合并口径103家证券公司公示了2021年度文化建设实践年报。其中,合并口径98家证券公司将文化建设写入公司章程,68家形成文化建设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年报展示的各公司党建经验案例、文化建设特色案例超过150个。

  多数券商的文化建设年报呈现的内容十分丰富,包含各公司文化理念体系阐述、文化建设核心思路、制度建设、年度计划、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特色实践案例、问题总结与改进、2022年文化建设工作计划等多方面。

  中证协表示,下一阶段,协会将接续《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确立的目标,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以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文化建设的主题内容、以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充实文化建设的使命职责,以防止资本消极作用塑造文化建设的中国特色,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文化建设的实践方向,努力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发、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做出证券行业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阅读:券商文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