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债务重组“进度条”

  面对流动性危机,当代置业的化债有了阶段性进展。

  6月30日,当代置业发布公告称,其债权人大会成功召开,在会上提出的重组计划,共有370名计划债权人投出赞成票,涉及总金额达到12.71亿美元(约85.1亿元),占未偿付计划索偿总值94.78%。

  据悉,7月5日,当代置业寻求认许计划的呈请将正式进行聆讯,任何计划债权人均有权(惟无义务)通过法律顾问出席认许聆讯,以支持或反对计划的认许。

  债务重组支持率近95%,对当代置业的债务化解之路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当代置业官微表示,从债权人大会的结果显示,当代置业海外债务重组工作已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接下来,公司将尽快完成海外债务重组,以全面解除境外高息债的违约状况。

  据查,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设立于2000年,201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1107.HK。集团下设7个区域公司、1个集团直管城市公司,在国内外60余城市成功开发近200个优质项目。

  2021年下半年随着部分房企流动性问题的陆续暴露,上市8年后的当代置业也未能独善其身。

  因2021年10月25日到期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展期失败,当代置业官宣其海外债出现实质性违约。

  面对流动性危机,当代置业接连通过寻求资产出售、股东借款、债务展期等方式化解债务。

  2021年11月1日,当代集团拟以6.93亿元总对价转让第一服务32.22%股权予融创服务。不过,2021年12月31日,控股股东卖方推翻双方就交易对价及相关交易安排已达成的共识,交易以终止结束。

  今年4月8日,当代置业将旗下绿恒摩码的51%权益、合肥绽蓝的100%权益卖出,总代价为人民币4000万元。

  6月6日,当代置业又将代建业务摆上货架,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绿色智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将北京当代绿建工程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管理”)全部股权,转让予腾云筑科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代价4947.38万元。

  当代置业将代建业务予以出售,其“自救”决心可见一斑。

  目前,当代置业因无法刊发2021年经审计的年报而处于停牌中,其停牌前股价为0.107港元/股,总市值2.99亿港元。

  据当代置业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营运数据,集团合约销售额约15.68亿元,其中物业合约销售额约13.63亿元,车位合约销售额约2.05亿元,物业合约销售面积约179,527平方米,销售均价每平方米7593元。

  2022年1月10日,当代置业称,集团境外优先票据的未偿还本金总额约13.48亿美元。

  如今,债券人大会成功召开,如果在法院流程顺利的情况下,陷入泥沼近一年的当代置业将迎来曙光。

  其实,自流动性危机爆发以来,地产债务重组“大戏”也慢慢拉开帷幕。

  先是有华夏幸福给出了化债样本,主要通过卖出资产、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等方式还债。

  据悉,截至2022年5月31日,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中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088.63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96.41亿元。

  另外,华夏幸福根据债务重组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对已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中适用“兑、抵、接”清偿方式的相关债权人已启动两批现金兑付安排,合计将兑付金额为19.16亿元。

  佳兆业自去年11月流动性危机爆发以来,也开启了“自救”之路,将总价值818亿元的18个项目摆上货架,此外还让央企和AMC(资产管理公司)进场纾困。

  另外,6月28日,中国恒大发布内幕消息称,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债权人沟通,推进境外债务重组工作,预期将于七月底前公布境外债务重组初步方案。

  债务重组之路并非坦途,这当中需要平衡好各方利益,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正如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在个人公众号上发文所说:“燃烧过,就一定会回来。”

关键词阅读:房企债务重组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