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不能脱离初心 重在控制回撤

  近一年多来的A股行情颇为震荡,回顾基金业绩,主动权益类资产走出了过山车行情,稳健性资产的重要性得以凸显,“固收+”产品以进可攻,退可守的特征大放异彩。

  以国寿安保基金绝对收益部负责人、基金经理黄力为例,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黄力在管基金规模超200亿元,旗下所有产品截至2021年底每年都获得了正收益。在今年权益类资产大幅震荡的行情下,黄力掌管的包括国寿安保稳鑫在内的多只“固收+”策略基金均将今年以来的最大回撤控制在4.1%的范围内,并随后跟着大盘迅速收复净值失地。

  控制回撤才是重点

  2022年上半年,A股行情经历了大喜大悲,重仓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者面对净值重挫心态也一度失衡,此时“固收+”产品再度凸显出其价值。“固收+”产品,实际上指的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其中,“固收”类资产作为底仓,主要投资于信用资质较好的债券,通过稳定的息票收益来为产品积累净值基础部分的稳步增长。而“+”的部分,则是将少部分资金投向进攻性更强的权益类资产,如股票、可转债等,以增强收益。

  黄力认为,“固收+”应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通过股票和债券之间的“跷跷板”关系,为客户带来绝对收益。通过正确的资产配置,还能够控制这个产品的波动率,提供比单纯的债券产品更高的预期回报率。他表示,其管理“固收+”两大核心策略是仓位的控制和多资产协同配合。

  “仓位的控制不是在固定仓位上进行操作,否则回撤是不可控的。”其对权益资产仓位的选择,一般在10-15个点的区间,“去年市场行情较好,我管理的部分产品提高了股票仓位,”而今年在2月底俄乌冲突事件发生后,以及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国内市场不稳定时,黄力将部分“固收+”产品的股票仓位适时降低。

  黄力透露,他在5月份股债双牛的市场环境下,又及时将股票仓位提升,叠加债券部分贡献价差收益,所以多只基金走出明显的回暖趋势。

  其次,“多资产协同配合。股票和债券在不同阶段贡献相互的安全垫,这块也是需要去把握的策略。”股票的收益不是线性的,是脉冲式收益,但债券的回报是比较线性的。黄力认为,应该用债券的线性回报去填补脉冲式收益所需要的等待时间,以期收获更加丰厚的回报。

  “‘固收+’投资要做到两点:第一所选标的值得等,一定是选取长期回报比较好的资产放在组合里面。第二靠的还是分散投资,东边不亮西边亮,用债券部分长期精细化投资,提供比别人更好的安全垫,使其不至于在绝对收益或相对排名上有很大压力。”

  兼顾收益与波动

  2020年基金出圈引发了全民“买基”的热潮,但随后而至的核心资产瓦解导致基金收益剧烈波动和明显分化,让很多新入场的投资者在行情的波动中无比挣扎,“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难题始终存在,其中不少基民追涨杀跌、频繁交易,这导致在震荡向上的行情中亏蚀本金。

  如何看待“固收+”产品被市场冠以“稳稳的幸福”名号?“分两个层面来说,一个是波动小,一个是幸福。波动小的话,当然就是回撤相对小,幸福指的是得挣钱,稳得不动也不叫幸福。”黄力表示,首先这种产品的长期回报大约是年化4%-6%,这种回报在每年频现“翻倍基”的权益市场并不算突出,但胜在稳定,净值波动不会太大。今年行情最为严峻的时候,黄力管理的“固收+”策略产品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也控制在4.1%之内。

  然而,“固收+”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火热,但在A股节节向好的背景下很多产品逐渐脱离了“初心”,将更多的仓位投向了可转债以获取增厚收益,年后转债市场也一度出现超跌的情形,导致不少重配可转债的“固收+”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回撤。

  因此,近期有公募业内人士表示,有公司向证监会提交债券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申报材料时会收到反馈,提示基金组合配置可转债资产将算入权益投资范围。

  黄力谈及该现象时称,这种情况已经脱离了产品设立的本意。他认为“固收+”产品,在比例上、收益上都要以固收为主。因为固收产品体现的是安全垫的作用,以固收为基础才更能体现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因此,黄立认为,“固收+”产品的宣传不应该以高额收益率作为卖点,而是应该体现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投资者做的资产配置,是看好‘固收+’这个方向,再来选择合适的工具。我的任务就是做最锋利的那把刀,只有做成最优秀,才能在市场中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因此投资者购买这类产品最基本的策略是需要长期持有。”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