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持续回升对债市是“钝刀”

  PMI持续回升对债市是“钝刀”

  一、疫情缓和后对经济活动限制逐步放松,需求和生产迎来回补,这是6月PMI回升的主要原因

  供需恢复速度加快,并继续呈现供给恢复快于需求的特征。生产方面,6月PMI生产指数较前值回升3.3个百分点至52.8%。供应链阻碍逐步解除带来生产回升。疫情缓和后出口集中交货,内需的改善也带动生产回升加快。需求方面,6月PMI新订单较前值回升2.2个百分点至50.4%,其中出口订单较前值回升3.3个百分点至49.5%,外需修复速度强于内需。内需的消费、投资等活动在疫情缓和回升。外需方面,国内供应链稳定性逐步恢复,海外的订单也更加愿意给到国内。这导致PMI新出口订单回升,出口短期仍有韧性。

  二、海外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并拖累大宗商品价格和PMI购进价格指数下行

  6月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较前值回落3.8个百分点至52%。国内房地产投资依然维持弱势,钢材、水泥、平板玻璃等价格下行。而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市场担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这导致海外定价的原油、伦铜价格震荡走低。对应到PPI来看,PPI环比将回落,并带动PPI同比继续下行。

  三、服务业和建筑业恢复速度加快,基建投资有望继续上行

  6月服务业PMI回升至54.3%,较前值回升7.2个百分点,为年内最高点。建筑业PMI较前值上行4.4个百分点至56.6%。由于房地产投资依然偏弱,因而建筑业的回升主要反应了基建投资的改善,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回升。3季度基建投资将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出现快速回落的风险小。

  经济基本面仍在加快修复,资金面或将收敛,债市利率仍有上行风险。今天PMI数据公布后,股市迎来反弹,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消费板块上涨较多。6月PMI回到扩张区间这使得股市在定价经济加快回升。而债市也迎来上涨,10年期国债主力期货合约上涨了0.2%。债市的走势与股市反应的经济基本面加快恢复出现背离,这可能因为债市对经济回升的预期更强,因而实际数据落地后债市反而上涨。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经济恢复速度也将加快,PMI仍将回升。近期票据利率回升,并且票据利率与存单利率利差走阔,这说明贷款需求在回暖并且信贷结构也将有所改善。进入3季度,央行上缴利润用于财政支出结束后,资金面持续宽松存疑,利率存在上行风险。

  风险提示:货币宽松不及预期,疫情快速缓和,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PMI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