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只基金清盘 债券基金占比最大

  公募基金总数突破1万只大关。产品数量增长,市场优胜劣汰也在加速,迷你基金和清盘基金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又有近百只基金清盘。

  上半年近百只基金清盘

  数据显示,以基金到期日为统计口径,上半年共有95只基金清盘;仅6月份就有20只清盘。

  从基金类型来看,上半年清盘的债券型基金最多,达到42只;此外还有16只股票型基金、34只混合型基金、1只货基和1只QDII基金;清盘产品涉及49家基金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基金清盘原因多为基金规模过小。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超过950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A/C份额合并计算),而截至6月底,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已超过1000只(包括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其中很多基金有清盘风险。

  从清算原因来看,上半年有57只基金是因为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被动清盘;通过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进入清算程序的产品有38只。

  年内清盘的基金中,国投瑞银中证下游(LOF)存续时间最长,该基金2010年12月成立,总回报131.7%,远超业绩基准同期85.36%的涨幅。不过,基金规模并未得到发展壮大,自2016年起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

  多只基金存续时间不足一年

  据记者统计,上半年清盘的基金中,2019年以来成立的产品数量占比过半,且主要分布在中小基金公司。从存续时间来看,多只基金存续时间不足一年。比如广发资管睿利3年定开,该基金成立于自2021年10月,今年3月清盘,存续期不足半年;融通稳健添瑞去年11月16日成立,到今年5月清盘时也不足半年。

  在不少基金的清盘中,机构投资者往往起到了决定作用。

  融通稳健添瑞去年11月成立时,规模刚超2亿元。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份额仅为525.85万份。3位机构投资者在年内集体赎回,合计赎回份额5998万份;1家机构期末仍持有520.1万份,占比高达98.91%。

  中科沃土沃盛纯债是年内清盘的产品中规模较大的产品之一,截至最后运作日6月15日,份额为15.22亿份。中科沃土基金表示,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该基金一季报显示,两大机构投资者持有合计持有13亿份,占比86%。

  此外,6月28日到期的民生加银平稳增利自2011年11月成立至今已近10年时间,是民生加银第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存续期间总回报达到68.69%,大幅跑赢业绩基准。该基金最初发行规模为12.69亿元,2019年规模最高时超过25亿元;2020年迅速缩水至5亿上下,2021年底时进一步缩至3000多万。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基金数量猛增,产品创新迭代速度也在加快,基金清盘已是优胜劣汰的正常过程。不过,鉴于监管对行业质与量不平衡问题日渐重视,基金管理人申报新产品会更加审慎,迷你基金、清盘基金批量存在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关键词阅读:债券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