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两日公开市场维持30亿元操作 利空信号?

摘要
央行今日进行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70亿元。

  金融界7月5日消息 央行今日进行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70亿元。

央行连续两日公开市场维持30亿元操作 利空信号?

  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3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招商固收分析称,此前,在6月的地方债供给高峰以及跨半年时点,央行加大了逆回购操作投放力度,资金面顺利跨半年。7月政府债供给规模预计会明显回落,资金面缺口可控,在当前月初资金需求不强的时点适当回笼流动性,并进行预期管理,也符合流动性管理的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本周一进行30亿逆回购操作之前,6月30日R001达到了3.02%,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点。跨季流动性资金面一度出现紧张状态。

  对此,业内人士称,由于市场预期央行会呵护跨季流动性,多数机构将资金更多集中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滚隔夜的方式跨季,在隔夜资金供给相对有限的状态下,造成了6月30日资金利率的大幅波动,隔夜资金利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据悉,自2021年1月27日以来,逆回购每个工作日的投放量维持在100亿元及以上。上次央行单日逆回购投放量低于100亿元是在2021年1月,央行在1月8日、11日和12日均投放50亿元逆回购,在13日、14日、15日和18日投放均投放20亿元逆回购,当时流动性出现了迅速收敛。

  郁言债市指出,4日是央行开展30亿逆回购的第一天,也是是央行在2021年初以来首次进行100亿以下的逆回购操作。由于观察到当日的DR001、DR007加权利率较7月1日略有下行,幅度分别为1.6、10.1个bp。反映出央行投放缩量,使得债市预期发生了边际变化,但并未立即反映到银行间利率上。

  推测7月初的银行间市场,受益于6月末财政支出释放的资金,逆回购投放的金额不会立即影响资金利率。因此,他们称,30亿逆回购可能更多给市场传递,未来资金利率逐步回归常态的信号。

  但国君固收覃汉团队明确表示央行OMO缩量至30亿是非常明确的利空信号,除非很快恢复至100亿OMO的常规操作,否则市场的空头情绪还会进一步蔓延。毕竟刚跨季结束,市场其实缺的并不是每天净回笼增加的70亿,而是信心。

  固收人士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分析则表示道,尽管央行本次非常规操作的目的尚不明晰,但可以确定的是,当前的操作只是刚刚开始,如果央行的目的没有实现,其未来可能仍然继续存在超常规的举措。这种举措带来的资金面波动,及其本身的不确定性,可能也会放大市场情绪波动带来的冲击。短期来看,债券市场需要投资者谨慎应对,采取防御性的策略。

  对于7月资金面,关注三个方面的信号。一是接下来央行逆回购投放量是否延续30亿元,甚至进一步缩量。

  二是7月中旬税期,15日纳税申报截止,18-19日走款,关注税期央行逆回购投放是否放量对冲,以及税期隔夜资金利率波动幅度是否类似6月末的短暂脉冲。

  三是7月下旬,关注跨月前后资金利率变动情况,确认财政支出因素是否超出往年的季节性规律。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