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端信用债热度还能持续多久——7月信用债月报

  短端信用债热度还能持续多久——7月信用债月报

  信用债净融资环比回升但不及去年同期。6月份,信用债净融资规模1925.5亿元,较上月增加2015亿元,但仍比去年6月同比减少1060亿元。交易所城投债终止审查规模仍处于低位,项目通过率环比下降。产业债方面,多数行业净融资由负转正。

  城投债与产业债信用利差涨跌互现。6月份,城投债与产业债信用利差均呈现出短久期持续收窄、中长久期走阔的格局。城投债区域利差方面,福建、江苏、上海、安徽、浙江和广东等省份信用利差整体处于历史低位,而山东、四川、江西、山西、湖南等省份在AA和AA+级别上利差仍相对较高,具有博弈空间。产业债行业利差方面,房地产、轻工制造、通信、建筑材料、传媒、农林牧渔、电子、休闲服务等行业中低级别利差走阔幅度均超过150BP。另一方面,轻工制造AAA级别信用利差较月初收窄17BP、汽车AAA级别较月初收窄12BP。

  城投债投资策略:经济强省可适度下沉。6月13日的国办20号文加强了城投平台“全省一盘棋”的概念。经济实力较强的东部沿海省份和中部核心省份可以在行政级别上适度下沉。从6月份城投债区域利差来看,目前山东省AA城投债利差与AA+和AAA级别拉开较大差距,历史分位数亦达到94%,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湖北、湖南和江西同样存在级别间利差修复机会。此外,山西省AA城投债当前利差也较高,在煤炭行业景气度较高的背景下,或可参与博弈。

  地产债投资策略:7月房企到期压力较大,现阶段策略仍以防守为上。截至6月末,3季度房企境内债到期规模合计1293亿元,为全年偿债高峰期。7月房企到期压力较大,当月到期规模576.7亿元,其中43.5亿元债券进入回售期,7.3亿元需提前兑付。境外债方面,3季度房企境外债到期规模合计107.1亿美元,偿债压力较2季度有所缓解。其中7月房企到期56.1亿美元。我们认为部分资质偏弱房企仍然面临出清风险,现阶段策略偏谨慎,防守为主。若有配置需求,可考虑央企和地方国企地产公司,但仍需对伪国企或项目集中于弱地区国企进行识别。

  风险提示:政策不确定性风险、估值波动风险、数据统计偏差

关键词阅读:信用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