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持续30亿逆回购操作,市场争议宽紧格局

  财联社7月6日讯(编辑 张伟)本周公开市场至今净回笼3910亿元,央行多日30亿逆回购操作似乎“反常”,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市场人士表示,不应过度关注每次的公开市场操作量,央行此前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观察流动性松紧程度要看市场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政策利率。在政府存款减少、央行上缴利润、专项债发行前置的情况下,即使央行接连净回笼,短期也应不会对流动性形成冲击。

  据wind数据显示,近一年内净回笼量最高的时点在2021年11月,最高值为8500亿元(由于MLF到期被提前续作);其次为12月15日的净回笼4500亿元(MLF缩量续作)。与2020年疫情期间相比,2022年逆回购操作规模较小,5月、6月更是连续维持零净投放量,现体出市场流动性之充裕。

  image

  历史数据显示,2020年6月在连续净回笼之后,资金利率开始上行,7月上半旬DR007回升至2.20%以上。

  image

  image

  (数据来源:wind)

  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可以调节商业银行资产端,影响存款准备金的总量。市场人士指出,存款准备金也是银行为企业进行“支付清算”时候的可动用的头寸。而这种头寸也是银行在进行“投资”,包括在进行银行间的回购等等“资金交易”时候的真正可以动用的那部分头寸。

  其他多因素补充流动性,央行操作或无碍宽松格局

  资金面的情况受基础货币的影响。央行负债端政府存款增加时,直接冻结减少基础货币规模,反之政府存款减少时也对应增加基础货币投放,这是央行的被动投放渠道之一。

  从资产端科目看,截至已披露的2022年5月,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余额达到119480.9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约为31%。包含了基础货币投放的资产端体现。

  中泰证券在报告中解释称,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是指央行在实施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后,所形成的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信用社等可以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债权。

  从负债端的科目看,Wind数据显示,2022年前五个月新增政府存款较少,前五个月仅新增3482亿元,同比少增超 5000 亿,带来基础货币净投放的效果。

  image

  (数据来源:wind,财联社整理)

  除此之外,申万宏源对基础货币进行测算并表示,央行上缴1.1 万亿利润用于留抵退税将逐步形成额外的增量基础货币投放,预计全年新增投放 10000 亿左右。

  image

  广发证券认为,在国常会要求新增专项债8月底前使用到位的情况下,6月发行近1.4万亿新增专项债,基本完成已下达要求。而这部分新增专项债会在7-8月形成财政支出,对流动性形成补充。

  因此,在政府存款减少、央行上缴利润、专项债发行前置的情况下,即使央行接连净回笼,短期也未能对流动性形成冲击。

  与资金面息息相关的还有超储率。就短期情况而言,超储率的变动取决于基础货币的变化,通常超储率的上升,对应了资金利率的下降。

  申万宏源并表示,5 月 M2 同比高达11.1%的情况下,估算超储率仍达到 1.5%,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从而月末 R007 仅小幅抬升后即再度回落,凸显流动性充裕的格局。在宽信用不断见效的假设下,8月底之前商业银行超储率仍可高于去年同期 0.2 个百分点甚至更多。

  image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