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龙头陆续晒出上半年销售成绩单:下跌的6个月与改善的6月份

  随着7月的到来,A股地产龙头陆续晒出上半年销售情况“成绩单”。

  7月6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披露2022年6月份销售情况简报:1-6月,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面积1307.3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1.78%;实现签约金额2102.21亿元,同比减少26.29%。

  这份“成绩单”可以视为房地产龙头上半年销售情况的典型代表。今年上半年,房企销售下跌成为关键词,龙头房企表现出相对更强的韧性。不过,从6月份单月来看,不少房企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出现明显回暖,使部分拿地态度转为积极。

  上半年整体下跌

  从当晚保利发展披露的数据来看,整体降幅比例要低于万科。

  根据万科A(000002)于7月5日披露的今年前6个月数据,该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290.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2152.9亿元,同比下降39.3%。

  此外,金地集团7月5日也披露6月销售情况:2022年1-6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41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33%;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006.1亿元,同比下降38.21%。

  招保万金一直被看作A股地产四龙头。除了这些巨头外,部分其他地产A股公司也已经披露了上半年数据情况。

  以江苏中南建设为例,公司1-6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330.1亿元,销售面积26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6成。1-6月新承接(中标)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25.4亿元,同比更是减少83.4%。

  由此可见,下跌成为地产公司上半年销售和签约的关键词。不过,在整体下跌的背后,也有规律可循。

  从公开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8.1%;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下降31.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5%。对比前述房企所披露的数据,龙头企业降幅要显著低于区域房企和中小型房企,表现出相对更强的韧性。

  6月份回暖

  在上半年中,6月份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月。原因在于,从国务院、央行等等部门集中出台政策,地产支持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房贷利息也出现下调,到了6月,市场已经对政策开始出现越来越明显的反映。

  这也体现在上市公司公告中。根据7月6日晚间最新公告,2022年6月,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面积291.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23%;实现签约金额510.03亿元,同比增长1.42%,环比增长34.21%。

  而根据此前万科披露的数据,6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09.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71.9亿元,环比回升53.45%,同比仍下降30.2%。时隔两个月,万科单月合同销售金额的环比增幅再度回正。

  此外,包括招商蛇口、华润置地、龙湖集团、中海地产等房企在6月单月均实现翻盘。这些成绩单的出现,一度被市场认为比预期要好不少,以至于万科郁亮给出“市场已经触底”的判断。

  房企动作也印证了这一判断,表现之一就是拿地态度更为积极。从公告披露情况来看,不少房企出现新增项目,一线城市和核心城市占据绝对重头。其中,2022年5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6个,分别位于青岛、郑州、深圳、珠海等。

  6日晚间,保利发展也披露了公司获得房地产项目公告,公司新增加房地产项目 12 个,分布于南京、合肥、芜湖、温州、石家庄、郑州、厦门、重庆及泉州,其中3宗为挂牌摘地,9宗为合作拿地。

  此外印证前述信心的还有股份回购,尤其是万科二季度的回购向市场传达了估值信心。

  后市如何演绎?

  机构对地产行业的判断与前述房企披露情况相呼应。

  有券商研报统计,百强房企上半年销售总额下跌,六月同比跌幅仍然处于较深水平,但环比五月有明显改善。六月全口径销售环比增长60%,销售售同比跌幅亦有所收窄,比五月改善16.9个百分点。

  北京某国资地产上市公司内部人士也对记者分析认为,地产成交虽然依然相对疲弱,但筑底迹象正在显现。“上半年全国地产公司买地金额锐减,我们公司也非常谨慎。从5月开始,不光我们公司,同行业都在对市场后市转为谨慎积极。”

  在此背景下,不少城市楼市回暖的新迹象,包括苏州等地再度爆出“千人抢房”的新闻。而包括重庆等城市也开启新一轮集中供地,包括招商蛇口、万科等纷纷落子。

  “从我们公司销售情况来看,第一季度销售降幅逐月收窄,第二季度的4月和5月,受疫情影响降幅扩大,6月出现明显改善。”前述北京国资地产人士分析说,“对购房计划延后所释放的效果,7月和8月的销售数据将非常关键。”

关键词阅读:地产龙头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