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15bp——上半年利率债复盘

  半年15bp——上半年利率债复盘

  2022年上半年,债市窄幅波动,10年期国债高点2.85%,低点2.70%,波幅15BP。创下近年来上半年国债利率波动幅度最低水平。那么驱动债市窄幅波动的主线是什么,哪些因素对债市仅是扰动、接下来我们将对上半年债市做深入的复盘,以期回答上述问题。

  从货币和信用周期来看,上半年利率的走势符合信用扩张前期债市表现的特征,在该阶段债市以震荡为主。今年以来社融增速在10.2%-10.5%的区间震荡。地产依然疲弱,这拖累了融资需求,另外3-5月份,疫情反复也对融资需求造成负面影响。因而社融增速没有趋势性上行,而是震荡磨底,再叠加资金面宽松,这使得长端利率没有大的风险。但是长端下行空间也打不开。因为长端利率不仅受资金面的影响,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也是影响长端利率的重要因素。市场预期下半年经济会加快恢复,信用扩张将会加快,这使得长端利率难以下行,因而债市以震荡为主。

  债市窄幅震荡的特征愈发明显。这一方面是因为利率的绝对水平回落至了近5年以来的偏低位置,利率下行的空间不足。而经济追求快速扩张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转型,经济周期向上弹性也弱化,这使得利率上行的空间不足。

  风险提示:货币宽松不及预期,疫情快速缓和,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利率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