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见顶逐确认,疫情扰动再起,市场将如何演绎

  一、油价见顶回落,中下游制造业或迎预期改善

  供需两侧均迎重大改变,原油价格见顶回落。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受俄乌战争影响,持续处于高位。尽管近期这一因素仍将持续,但原油的供求都出现了重要边际变化:就需求侧而言,美国经济复苏动能的走弱,和明年全球衰退预期的走强,将弱化其需求预期;就供给侧而言,沙特作为产能扩张成本最低且最为容易的产油国,于近期释放原油增产信号,这意味着,7月底之后的OPEC+会议的原油增产或将持续超预期,驱动原油价格走弱,这又将驱动市场通胀预期和其他大宗商品的进一步走弱,带动全球PPI回落.

  原油、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中下游制造业或迎利润率预期改善契机。近期全球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其中对经济周期更敏感的原材料跌幅较大,或已初步反映全球需求趋弱带来的连锁反应。如果当下油价不再持续高企,PPI逆风不再,或意味着PPI下行将更加顺畅,PPI隐藏着上下游价格传导的关系,而原油价格作为贯穿石油化工产业链的重要线索,其价格的变动可通过产业链影响上下游利润的分配。因此,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上游价格高点能否得到进一步确认,这对于此前受原材料涨价成本压制的中游制造业、交运等行业成本承压或将迎来缓解,利润率或将迎来预期改善契机。

  二、“疫情扰动再起,“动态清零”仍在延续

  疫情反复扰动,严格管控或仍延续。疫情后经济修复是下半年国内经济核心驱动因素,常态化核酸和严格防控使得疫情将对经济的影响将由上半年十分严峻模式,转为长期但相对可控的模式,但是,同时,也要注意到奥米克戎毒株极强的传染性意味着传统的“精准防控”难以维系,必须采用常态化核酸和更强的防控模式进行 ,一旦为了经济复苏进行较大力度的放松,疫情或将面临反复扰动。

  防控模式或难反转,市场预期将迎纠偏。上周武汉考察再次强调坚持“动态清零”,这意味着市场预期的疫情防控模式的反转或难变化,当前防疫与经济复苏政策的特点为:在疫情防控效果较好的前提下,可以进行适当的放松,但一旦疫情扰动再起,各地又将重心转回防疫,这将对企业与居民预期产生持续影响。近期安徽、上海等地的疫情再起与防疫的严格验证了这一点。市场此前过于乐观的预期或将纠偏。但是,由于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一直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这意味着,本轮疫情的封城范围或将局限在广大二线以下城市,类似今年3-4月上海长期管控的模式或难出现

  三、流动性迎来阶段性拐点,维持框架内的宽松

  流动性或迎阶段性拐点,央行逆回购持续低位。6月猪肉价格环比继续上行,驱动下半年CPI或仍上行,近期央行连续将逆回购维持在较低水平,这意味着国内流动性宽松的阶段性顶点或已出现,后续仍将维持框架内的宽松。

  四、投资建议

  行情后端,关注权重。参考市场4月见底时,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回调明显。同理,在反弹行情的中后期:创业板、深成指等纷纷创下新高后,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也或在后续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中美关税豁免预期等利好落地时,迎来上涨。

  就配置方向而言,当前配置的重点在于权重股:

  1) 地产后周期与券商、银行等金融股“攻守兼备”;

  2) 近期沙特石油增产叠加全球需求预期走弱,或将驱动原油和大宗下行,或意味着此前成本受压制的中游制造业利润回升;

  3) 中报业绩超预期以及高景气国产替代细分也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冲突超预期,全球流动性收紧超预期,国内Omicron疫情超预期爆发,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