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债的收益和风险以及参与方式(上)

  相信最近大家看了不少公司发行的公司债不能及时兑付的消息。比如,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尚未兑付的公司债券就达到8只,造成了很多投资者出现亏损,但公司债到底是风险大还是收益多?今天,思维百科就给投资者们讲讲公司债的那些事。

  首先,公司债与国债一样,都属于债权型证券,只是国债是国家欠的钱,而公司债是公司欠的钱。其不同之处在于,公司债可以在市场中流通的,且价格实时变动。一般来讲信用好的公司,利率会低一些,信用差的公司,利率会高一点,但大部分都可以获得公司大约每年5%左右的利息。

  同时,公司债的风险也不可小觑。最大的风险要算违约的风险,企业经营不善,或者倒闭,都有可能让投资者的钱收不回来,当然,出现这样情况的比例不高,目前来看,只有千分之二的债券出现过这样的事情。

  再从参与途径来看,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公司债投资主要分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两类。个人投资公司债,首先要在证券营业网点开设证券账户,等公司债发行时,像买卖股票那样买卖公司债,其交易最低限额为1000元。

  间接投资是投资者买入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的相关理财产品,然后通过这些机构参与公司债的网下申购,或者在二级市场买卖来实现个人收益。

  总结来讲,对于公司债这一新生品种而言,收益方面除了年期、票面利率等方面需要关注外,还要关注公司的到期偿付能力,其主营业务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是否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和拥有较强融资能力等要素,是公司债到期能否偿付、以及利率高低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公司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