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摘要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3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3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金融界7月11日消息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3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3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针对上周央行逆回购操作量从100亿降到30亿的动机是什么?华泰固收分析称,上周逆回购缩量的直接原因就是跨半年末结束,当然间接起到了警示债市杠杆行为的作用。此外,下半年货币政策面临的目标更加多元,央行可能需要避免市场形成持续、过度宽松的预期,让市场为后续可能发生的常态回归做好准备。货币政策快速转向的概率不大。总之,“重价不重量”还是理解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原则,30亿逆回购不需要过度解读。

  如何看待后续资金面水平?他们表示,上周资金面进一步宽松可能主要源于财政支出效应。下半年资金面将逐步从宽松向中性收敛。一是中美隔夜倒挂-更严重的资本外流-倒逼资金利率抬升。二是内部经济小复苏+通胀风险。三是基础货币投放方式的转变边际上会拉动资金利率向上回归。央行没有迹象改变市场利率围绕着政策利率上下波动的整体框架,由于财政支出力度强于预期,疫情和经济的恢复进度弱于预期,资金利率在底部运行的时间可能延长,有可能在7月仍维持偏松水平。

  同时,他们也指出资金面收敛的触发剂需要关注四大因素即:一是疫情与经济好转,内生融资需求回暖。后续如果融资结构持续改善,稳增长压力减轻,货币政策就具备了中性回归的条件。二是美联储加息缩表累积效应。资本外流和汇率贬值对货币政策的制约值得关注。三是央行利润上缴和财政支出等正式结束,标志着“零成本”资金投放结束,狭义流动性开始从净投放转为净消耗。四是债市杠杆交易情况,主要观察质押式回购成交。我们前期就建议投资者6月底开始要缓步降低杠杆。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