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外资券商,中止基金代销资格申请!

  根据监管发布的信息,外资全资控股券商高盛高华证券日前中止对基金代销资格的申请。据记者了解,高盛高华此举或是依据相关监管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准备工作,因此暂时中止基金代销申请。

  尽管基金服务市场马太效应明显,但机构要申请基金服务业务仍然需要较高门槛。截至目前,北京证监局此前公示在审的四家申请基金服务注册的机构全部中止审查。

  但中止审查并不意味着放弃。事实上,在去年10月份完成对高盛高华全资控股之后,高盛加大了对中国团队和技术应用的投入,支持其中国业务的快速发展,在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方面也将持续发力。

  虽然国内第三方基金销售竞争激烈,但对于不少海外资管巨头而言,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获取公募基金牌照、服务于数量更为庞大的个人投资者显然更具竞争力。

  盛高华证券中止基金代销申请

  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截至7月8日,此前拟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已于7月1日中止审查。

  公开资料显示,高盛高华成立于2004年,是国际知名投行高盛与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总部位于北京。随着中国不断放宽对外资券商的准入限制,高盛逐步变更为外商独资券商。2020年底,高盛集团又与高盛高华达成协议,收购其全部股权。

  直到去年10月,国际知名投行高盛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全资控股旗下合资企业高盛高华证券,经营范围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债券经纪和自营、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标志着这家外资控股券商正式成为外资独资券商。

  回顾高盛高华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之路,从开始到现在已有四个多月时间之久。今年3月3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信息显示,2月12日、2月23日,北京证监局先后收到了高盛高华证券、格林大华期货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申请。

  彼时,加之前期已提交申请的瑞信证券(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北京证监局辖区就有4家机构正在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

  到4月11日,监管接收了高盛高华的补正材料;于4月18日给予第一次反馈意见;5月27日,证监会接收第一次反馈材料;6月1日,证监会发送第二次反馈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与高盛高华几乎同时提交注册申请材料的格林大华期货,已于5月1日中止审查。而另外两家机构,分别于2月25日、3月4日中止审查。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北京证监局此前公示在审的四家申请基金服务注册的机构全部中止审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从事公开募集基金的销售、销售支付、份额登记、估值、投资顾问、评价、信息技术系统服务等基金服务业务的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进行注册或者备案。

  具体到程序上,证监会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显示,基金服务机构注册按照前审后批方式进行,受理、审核、决定机构均为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或依相关监管规范要求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高盛高华中止审查,是公司依据相关监管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准备工作,因此暂时中止基金代销申请。”

  另一位券商人士则表示,“一般情况下,机构拟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却中止审查,多为主动撤回相关申请。当然,这是在监管给出反馈意见后申请主体做出的决定。一般情况下,中止审查是因为仍然有一些条件并没达到相关门槛标准,仍需要做进一步准备。”

  北京证监局此前公示在审的四家申请基金服务注册的机构全部中止审查背后,是基金服务业务资格申请的高门槛。

  仅从明文规定来看,机构要申请基金服务业务就并非易事。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申请注册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财务状况良好,运作规范;

  (二)有与基金销售业务相适应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等设施,办理基金销售业务的信息管理平台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

  (三)具备健全高效的业务管理和风险管理制度,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及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等制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内部控制等制度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

  (四)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20人;

  (五)最近3年没有受到刑事处罚或者重大行政处罚;最近1年没有因相近业务被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没有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处于整改期间,或者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机构调查;不存在已经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公司正常运作的重大变更事项,或者重大诉讼、仲裁等事项;

  (六)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此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代理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申请注册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在满足上述六项之外,还应当具备其它条件。

  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券商、保险,还是期货,均非基金销售最前沿,而外资控股或独资券商在基金代销队伍中更是身影廖廖。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7月12日,国内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券商共计124家,外资控股或独资证券公司仅有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几家而已。

  外资机构积极掘金公募销售市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有473家机构拥有基金代销牌照,基金销售的江湖竞争激烈。作为外来入局者,外资机构计划掘金中国公募行业的步伐并未放缓,业内人士对外资进入基金销售领域仍持开放、欢迎的心态。

  去年10月11日,瑞银集团全资子公司瑞银前海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瑞银前海)宣布已获深圳证监局批准,取得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成为继青岛意才之后第二家取得销售牌照的外资独资机构。

  2019年12月12日,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意才)正式宣布获批基金销售业务牌照,成为2017年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首家获批的外资商业银行全资控股的基金销售机构。

  就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申请而言,据记者了解,高盛高华等机构中止审查并不意味着机构完全放弃了相关业务申请。只是依规进行完善,暂时停止申请流程。而且基金代销与券商承销保荐业务并无关系,也不代表外资券商采取了收缩策略。

  就在前不久,高盛投资银行部全球副主席蔡卫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加大对中国团队和技术应用的投入,深耕中国市场的战略规划是长期的,不会受短期市场的影响。”

  自上海疫情暴发以来,这家国际投行多次发布在华招聘信息,共计百余个岗位需求,招聘力度空前。

  高盛曾表示,中国是高盛全球客户的战略性重要市场,同时随着业务的发展,中国客户对专业资本市场服务需求会持续扩大。持续的开放让高盛有更大的发挥空间。除了投行业务,高盛计划在私人银行、资产管理、交易银行、IT系统等方面也会加大布局,增强能力建设。

  事实上,公募基金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包括基金销售市场,早已为外资金融机构所垂涎。

  2019年的A股市场极大的提升了基金在投资者眼中的地位,显著刺激了基金销售市场的增长。这种A股赚钱、基金好卖的市场效应,在2020年后继续得以强化。

  当前,外资布局中国资管市场进程按下快进键。虽然国内第三方基金销售竞争激烈,但对于不少海外资管巨头而言,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获取公募基金牌照、服务于数量更为庞大的个人投资者显然更具竞争力。

  不过有人夜赴科场,也有人辞官故里。一些机构争相入局的同时,也有人退出竞争。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接连有大泰金石、财路基金、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山东寿光农村商业银行等12家第三方销售机构注销代销牌照。

关键词阅读:高盛高华证券 外资券商 中止 基金代销资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