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债 投资者该如何避坑与自救?(下)

  上一期,思维百科给大家讲述了公司债的收益和风险,以及公司债的购买技巧,这期思维百科将为投资者们讲述购买公司债前,个人投资者要如何针对事前、事中、事后,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首先,事前考察。在投资前,针对发行公司,可以结合国家经济形势、行业情况、企业现状进行详细了解,对于企业自身的考察可大致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针对企业的真实资产状况,债务余额、债务结构等,对其报表进行分析,了解其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经营状况和公司以往债券的支付情况,尽量避免投资经营状况不佳或信誉不好的公司债券;二是了解企业目前现金流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其稳健程度、业务情况等;三是结合结合企业财务状况和网络舆情判断企业后续融资需求和难易程度。

  其次,事中监督。在投资过程中,需要关注被投企业的公告、行业相关情况,及时发现风险。

  最后,事后管理。虽然投资者前期做了很多工作,但也不能完全避免债券发行公司的信用风险,因此司法途径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手段。对此,思维百科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了解清楚自己所购买的债券所涉及的法律关系;二、维权应趁早。必要时投资人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主张发行人财务状况严重恶化等情况以至无力偿还尚未到期的债务而构成预期违约;三、发挥专业的力量。债券出现实质违约时,投资人可以委托律师通过通过协商、增加担保、诉讼、仲裁、诉前财产保全等方式主张权利,必要时可申请破产清算,通过司法途径追查发行人的资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债已经脱离了我们此前讲到的国债、货币基金等低风险理财产品,步入到相对高风险的区域,因此,建议想要参与公司债等投资者,要切身考虑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公司债券是一个更加适合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策略的品种,并不适合个人投资者做短线投机炒作,所以,在投资债券之前投资者应准备一定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毕竟债券的中途转让并不一定会给持有人带来回报。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