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股债双杀!联执政盟分崩离析,德拉吉势将辞职?

  金十数据7月21日讯,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似乎势将下台,此前三个关键政党宣布不会在信任投票中支持他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20日周三晚,意大利参议院以95票支持、38票反对,通过了对德拉吉政府的信任投票。但极右翼的北方联盟党、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党派意大利力量党、民粹主义五星运动党的议员都未参加参议院信任投票。

  当地时间20日下午,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参议院表示,他请求参众两院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根据安排,意大利参议院将在当晚举行信任投票,众议院投票时间为21日下午。当天早些时候,德拉吉在参议院就他提出辞去总理的原因和执政联盟面临的问题做报告,并听取参议员辩论意见。

  当地时间周三早些时候,这位前高盛合伙人、前欧洲央行行长发表讲话,暗示如果联盟伙伴能够保证对他继续担任总理给予“真诚和具体的支持”,他愿意继续担任总理,并寻求信任票。

  随着经济预警信号不断升级,如果德拉吉真的下台,该国可能会陷入长达数月的政治动荡。尽管意大利总统可能仍试图在议会中为新政府创造多数席位,但最有可能的结果是今年秋季举行提前选举。

  由于联盟政府的主要伙伴五星运动党抵制了对德拉吉政府的信任投票,德拉吉上周首次提出辞职。他表示,当前已经失去了执政所需的广泛支持,在周三的议会中,他曾要求各政党支持他的改革,并指责它们在过去几个月里的内斗延缓了他的政府的行动。

  在德拉吉获得信任投票胜利后,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暂飙升至3.616%,当天上涨8.2个基点至3.55%。意大利/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继续走阔,至232个基点,最后报226.8个基点。意大利股指富时MIB指数扩大跌幅,结束三连涨。

  意大利股债双杀!联执政盟分崩离析,德拉吉势将辞职?

  ING高级利率策略师Antoine Bouvet表示:

  “10年期利差现在再次远高于200个基点,即处于200-250个基点的‘危险区域’,过去这曾促使欧洲央行进行口头干预。”

  Algebris Investments ESG和政策研究主管Silvia Merler表示:

  “选举可能会产生一个拥有强大右翼成分的政府,这可能倾向于对欧盟采取更具对抗性的立场。意大利债券收益率可能会对这种情况做出重大反应,欧洲央行将很难在不附加任何强力条件的情况下部署反基债息差扩大化的工具 。”

  随着德拉吉的执政联盟陷入分裂风险,欧元兑美元在昨天升穿1.02后跌至略高于1.01的日内低点。此前欧洲央行称其将讨论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意大利股债双杀!联执政盟分崩离析,德拉吉势将辞职?

  摩根大通指出,在本周的欧洲央行会议上,天然气供应变动将是欧元最重要的问题;其后是意大利政局发展,德拉吉是不是继续担任总理。在他们看来,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可能对欧元的可持续性影响最小。该行维持对欧元看跌的观点。

  瑞讯高级分析师Ipek Ozkardeskaya也评论道:

  “由于意大利危机,我们几乎可以肯定欧洲央行加息超过25个基点的可能性很小。无论从经济和政治角度来看,欧元区都过于脆弱,无法让欧洲央行迈出更重要的一步。”

  在周四利率决议上,欧洲央行还料将提供抗分裂工具的细节。金融博客零对冲认为,意大利政治危机将迫使拉加德无限期地继续购买意大利债券,难以取消任何量化宽松,这反过来也将迫使美联储停止其紧缩政策,除非鲍威尔想要美元真的坐上火箭。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股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