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地方债在支持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融界7月22日消息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在《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2022)》发布会暨政府债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表示,地方债作为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在平衡地方财政收支、稳定经济增长、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平衡地方财政收支角度看,现阶段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匹配的问题仍然存在,允许地方政府以市场化形式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可有效弥补地方财政赤字,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压力。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角度看,在经济下行期通过加大地方债发行力度,为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提供资金、培育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尤其是2020年以来,在外部环境复杂性上升、国内新冠疫情反复扰动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基调下新增债务限额保持高位,较为充足的地方债资金供应对于稳定地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配合宏观经济修复的节奏有序安排地方债发行节奏,2021年“先慢后快”、2022年“发行前置”,是强化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的有效手段。从优化资源配置的角度看,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市场化融资工具,其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社会公共品,这一过程使得资源可在全社会的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之间进行再配置、再平衡,地方债兼具市场化及公益性的特点,一定程度上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调控机制。此外,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意见》明确地方债是地方政府新增债务的唯一渠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地方债快速发展,为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搭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毛振华提醒,在肯定地方政府债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伴随着地方政府债的不断扩容,一些问题也逐步凸显。首先,地方政府部门杠杆率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攀升,债务压力有所加大,部分财力较弱的区域偿债压力较大,区域性风险凸显;与此同时,我国的地方政府债尤其是专项债起步较晚,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如专项债本息项目覆盖倍数整体偏低、市场化程度不足、投资效率有待提高,等等。

  毛振华认为,在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因素扰动下,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探讨宏观政策如何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地方政府债如何高质量发展并助力财政政策精准发力,对于支撑经济修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阅读:毛振华 地方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