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 | 多头“底牌”还剩多少

  固收 | 多头“底牌”还剩多少

  展望后市,预计利率将维持震荡,10年国债利率在2.7%-2.9%波动。

  理由一:在政策维稳下,地产“停贷”的风险总体可控。近期监管层对“停贷”风波频繁发声。7月21日,银保监会表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稳妥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7月22日国常会提出要“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各地方也在积极出台政策维稳房地产市场。“停贷”风波风险扩散的可能性较小,对地产的冲击不应过度悲观。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的支撑下,居民购房需求并未进一步恶化。上周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销售面积同比下跌26.1%,较前值-38.8%跌幅收窄12.7个百分点。

  理由二:基建在3季度仍将上行,经济将进一步恢复

  地方政府债券净融资与基建投资并非一一对应,而是具有一定的领先性。最终落地的基建投资要看项目实际落地建设情况。随着后续项目逐步落地,配合专项债资金继续支出,基建投资仍有支撑。另外,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债在加快落地,推动此前因为缺资本金而无法开工的项目加快落地,这样也能带动政策性银行8000亿贷款的投放,并拉动基建投资。综合来看3季度基建投资仍有上行空间。基建投资继续发力,叠加疫情缓和后经济供需的回补,这将带动后续经济持续恢复。

  理由三:美欧经济衰退风险增加,但是海外并非国内债市主导,难以驱动利率趋势性下行

  外资并非国内债市主导,外资托管的国内利率债(国开+国债)仅为10%左右。海外经济的衰退这会拖累中国出口,但是内需是国内经济的主导。出口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难以改变国内经济上行的趋势。最后,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增加,这会带来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但这更多是从情绪层给债市带来支撑。

  地产“停贷”风波风险可控,基建投资3季度或将继续上行,经济进一步恢复。而海外衰退风险增加,但对国内债市更多是情绪层面影响。 李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讲话表示“不会超发货币”,这减弱了后续降低货币市场政策利率的预期,利率下行空间难以打开。但短期资金面依然维持宽松,这意味着债市大幅上行的风险也可控,因而债市短期继续震荡。后续重点关注房地产链条的恢复进展,以及资金面的变化。

  风险提示:货币宽松不及预期,疫情快速缓和,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国债利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