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V调查:美联储将在明年降息,债券投资者就快熬出头了

  投资者怀疑,美联储能否在不将经济推入衰退的情况下,控制住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他们在为食品、租金和燃料支付更高价格的同时,还得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但对于今年碰得“鼻青脸肿”的债券投资者来说,曙光可能就在眼前。最新的MLIV Pulse调查结果显示,经济衰退将促使美联储在明年降息。

  包括散户和专业投资者的1343名受访者中,超过60%的人表示,美联储在不引发经济收缩的情况下控制通胀的可能性很低,甚至为零。

  MLIV调查:美联储将在明年降息,债券投资者就快熬出头了

  Brandywine全球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Tracy Chen表示:

  “美联储能否成功应对通胀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我不认为美联储会忽视正在不断上升的衰退风险,但与此同时,他们会关注通胀。因此,我仍然看空美国国债,但收益率也可能接近顶部。”

  大约三分之二的MLIV Pulse受访者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在未来9个月在3.7%下方见顶。对于看涨债券的人来说,收益率“登顶”的过程可能会很煎熬,不过,预期债券收益率峰值与6月份3.5%的高点相差不大,因此整体损失或许不会比上个月严重多少。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退出疫情时期的刺激措施,金融市场迅速重新定价,导致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3月到6月中旬上涨了大约一倍。根据1973年以来的数据,截至6月14日,美国国债综合指数下跌近12%,是2009年创纪录跌幅的三倍多。

  但此后债券市场出现反弹,美债收益率在上周五大幅下降,此前数据显示,美国企业活动自2020年以来首次出现收缩。总体而言,近几周美债收益率有所回落,因市场猜测收紧的金融环境正在放缓经济增长,这最终将导致美联储停止紧缩政策,并促使其在明年继续放松货币政策。MLIV的调查也反映了这种观点,调查发现,大多数人认为美联储将在2023年开始降息。

  MLIV调查:美联储将在明年降息,债券投资者就快熬出头了

  在此之前,多数受访者对美联储是否会加大加息幅度持怀疑态度,尽管一些人猜测美联储最早会在7月27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整整100个基点,但现在大多数人预计,美联储将保持每次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速度,与6月份的加息幅度一致。

  多数受访者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将在不超过4%的水平处见顶,与美联储官员季度预测的区间一致。约26%的投资者认为是4%以上,还有约8%的人表示是3%。

  不过,投资者预计通胀仍将居高不下:超过50%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的利率在通胀见顶时将低于通胀率,这表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容忍高于正常水平的通胀,而不是在衰退期间继续加息。

  Jefferies LLC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说:

  “美联储将在明年3月份将基金利率提高到4%,这将在2023年下半年前拖累国内生产总值(GDP),使经济陷入衰退。到那时,通胀仍将接近4%,但美联储会暂停加息。”

  投资者争相根据最新经济数据重新定价,以及美联储政策路径的不确定性,加剧了今年美国国债市场历史性的价格波动,让形势更加恶化的是一些不在美联储控制范围的因素,例如供应链瓶颈、亚洲的抗疫政策以及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价格飙升。

  调查并没有显示出这种波动将会消退:近20%的受访者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未来9个月见顶,最低的预测值为2.9%,最高的预测值则超过4.1%。Socorro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Mark Freeman说:

  “真正的问题是,市场预期与现实的直接偏差有多大。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通胀可能已经见顶,但问题是,通胀并不是直线上升的,潜在的通胀趋势将持续下去,直到美联储真正创造出一个不那么紧张的劳动力市场。”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债券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