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荣盛转让2.17亿股至牛伞资产,阳光集团董事长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金融界7月28日消息金融界、东方金诚联合推出《债市早报》栏目,为您提供最全最及时的债市信息。

  【内容摘要】周三(7月27日),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正,外管局表示加强房企境外债券风险防控和预警,资金面宽松支撑主要利率债多数下行;当日,9只信用债成交价格偏离幅度超10%,“20金科地产MTN001”展期议案获通过,“20禹州01”展期议案未通过但增加30日宽限期议案获通过,荣盛协议转让2.17亿股至牛伞资产,合景泰富13亿港元出售所持鸿才国际50%股本及股东贷款,阳光集团董事长被证券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恒大地产所持合肥粤祺商管股权被冻结,新城发展企业家族评级下调至Ba3,复兴医药与国药控股签署战略协议,兴宜建投拟提前偿还“PR宜兴投”;昨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但会后鲍威尔提及加息放缓,美债收益率普遍下行,而欧债收益率小幅上行。

  一、债市要闻

  (一)国内

  【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正】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月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0.83万亿元,同比增长0.8%,前值为-6.5%。

  解读:6月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发力,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工业企业利润加快恢复。在利润总额增速转正的同时,6月上中下游行业间的利润格局也持续改善,下游利润增速和占比均较前值提升。随着稳增长政策继续落地实施,需求端逐步修复,预计7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延续回升,同时随上游价格回落,上中下游行业间的利润格局也有望继续改善。

  【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加强房地产企业境外债券风险防控和监测预警】7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发文称,外汇局着重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加强房地产企业境外债券风险防控和监测预警,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坚决规范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建立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机制,“零容忍”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密切关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俄乌冲突等事件的影响,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监测分析,做好跟踪研究,切实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农业农村部:各相关部门将继续稳定金融支持政策,加强对生猪产业的信贷支持】农业农村部网站信息显示,农业农村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454号(农业水利类370号)提案答复摘要中指出,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继续稳定金融支持政策,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在商业可持续、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强对生猪产业的信贷支持,不断提高保险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大对生猪物化成本保险保费补贴支持力度,研究通过中央财政奖补政策,强化生猪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在稳定生猪生产中的作用;证监会将继续推动完善生猪期货规则制度,探索创新产品,合理利用期货市场,促进生猪产能稳定和产业健康发展。

  【郑州召开重点房企项目情况汇报会议,对7家头部房企优先帮助纾困据媒体7月27日报道,郑州市政府组织市房管局、各区政府召开“7家重点企业在郑项目情况汇报”会议,主要汇报内容是结合市政府6月15日下发《郑州市房地产良性循环发展相关模式和建议》的文件通知,市房管局就7家重点企业项目的选择模式(棚改统贷统还、收并购、破产重组、保障性租赁住房模式)在会上向市政府、各区政府进行相关汇报。据称,7月26日市场流传的名为《关于我市头部房企自愿退出项目情况的汇报》的材料截图,其中的“退出”是针对(棚改统贷统还、收并购、破产重组、保障性租赁住房模式)4种模式的统称,并非退出项目。文件本意是政府计划帮助在郑州的头部优质房企解决当下遇到的困难,履行国家“保交付、保生产、保民生”的三保要求,首批7家企业都是长期深耕郑州的头部房企,包括建业、鑫苑、世茂、康桥、绿地、正商和融创。

  【陕西省财政厅:全面实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制管理】7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陕西省财政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陕西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刘红春介绍,陕西省全面实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制管理,对违法违规举债问题倒查责任、严肃问责,坚决遏制违规变相新增政府债务;持续推进重点市县风险化解,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配合加快推进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推动市县多措并举化解融资平台政府性债务;完善政府债务科学规范管理机制,建立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被财政部选定为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为推进债务管理纳入预算管理奠定基础。

  (二)国际要闻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9月或再度大幅加息】美东时间7月27日周三(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7月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1.50%至1.75%升至2.25%至2.50%。至此,美联储已连续四次货币政策会议加息,并且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6月的上月会议上,美联储决定自1994年11月以来首度一次加息75个基点。同时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的上限——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上调75个基点,从1.65%升至2.40%,符合市场预期。本次加息75个基点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投票委员全票通过。

  点评:6月通胀继续呈现普涨态势、住房分项6月环比增速仍高位持平在0.8%,仍需美联储维持激进紧缩以控制通胀,是本次加息75个基点的主要原因。但总体看,美联储控制通胀的决心仍然坚定,并认为当前经济具有较强韧性。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倾向于以牺牲经济增长换取通胀下行,市场对本次会议的“鸽派预期”为时过早。我们判断,至少年内、甚至明年年初加息还将继续推进,预计后续仍将有1-2次“强加息”,9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较大,年内至少将利率提高至3.5%。但考虑到当前美联储政策决策体现出明显的“数据依赖”特征,其前瞻性指引大幅弱化,我们认为,2023年起,美联储货币政策将根据通胀及经济形势作出灵活调整,不排除明年出现暂缓加息,甚至降息的可能性。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增长超预期】72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增长1.9%,远高于预期的下降0.4%,高于5月的增长0.8%(修正值不变),为连续4个月增加。6月扣除国防的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0.4%,高于预期的下降0.5%,前值增长0.7%;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0.3%,高于预期的增长0.2%,前值增长0.7%。

  点评:国防飞机和零件订单环比大幅增长80.6%,是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意外加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汽车和零件订单、计算机及电子产品订单小幅增长,也推升了总体订单增长。这也意味着在金融环境持续收紧、PMI和其他宏观数据下行背景下,美国商业投资依然保持一定韧性,也反映出芯片供应压力有所缓解,这将支撑美国二季度GDP增长数据。不过,考虑到国防飞机订单激增与当前俄乌冲突密切相关的暂时性因素,部分订单增长源于价格上涨带来的需求前置,后续投资需求维持高增的可能性很低,随着美联储大幅收水,投资需求下行压力将逐渐显现。

  (三)大宗商品

  【WTI原油期货价格反弹至一周最高,NYMEX天然气期货价格收跌】7月27日,WTI 9月原油期货收涨2.28美元,涨幅2.40%,报97.26美元/桶,创一周以来最高收盘价。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涨2.13%至106.62美元。美国NYMEX 8月天然气期货收跌3.4%,报8.687美元/百万英热单位。

  【俄罗斯进一步削减欧洲天然气供应】随着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对欧洲能源供应的控制,欧洲天然气价格暴涨,进一步威胁到欧洲经济和主要市场。据央视新闻援引塔斯社报道称,受另一台涡轮机停止运行的影响,“北溪-1”管道的天然气供气量已降至最大运力的20%。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7日通知意大利埃尼公司,俄方对其天然气日供应量将由3400万立方米降至2700万立方米,最近几天减少约21%。

  二、资金面

  (一)公开市场操作

  7月27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与上次持平。当日3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10亿元。

  (二)资金利率

  7月27日,资金面延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下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盘中一度跌破1%关口。

债市早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荣盛转让2.17亿股至牛伞资产,阳光集团董事长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三、债市动态

  (一)利率债

  1.现券收益率走势

  7月27日,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多数下行,中短券受资金面宽松支撑表现更好,长端国债国开债新老券强弱表现不一。截至北京时间20:0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0收益率下行0.15bp报2.7675%;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10收益率上行0.10bp报3.0240%。

债市早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荣盛转让2.17亿股至牛伞资产,阳光集团董事长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债券招标情况

债市早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荣盛转让2.17亿股至牛伞资产,阳光集团董事长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二)信用债

  1. 二级市场成交异动:

  7月27日,9只债券成交价格偏离幅度超10%,“21金地01”跌15%,“17勒泰A2”“20金地MTN002”跌超17%,“20金地MTN004”跌超22%,“21远洋控股PPN002”跌超30%,“21金地MTN004”跌超41%,“20阳光城MTN001”跌超75%;“19碧地03”涨超12%,“20宝龙04”涨超19%。

  2. 信用债事件:

  金科地产:将于7月28日兑付“20金科03”本金5%及利息;“20金科地产MTN001”展期议案获债权人会议审议通过,金科股份于2022年7月30日按照原票面利率支付“20金科地产MTN001”自2021年7月30日(含)至2022年7月30日(不含)期间的利息,于2022年7月30日起的12个月内分期兑付本金且利随本清,展期期间票面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公司以宜昌云玺台项目49%的股权、南昌博翠天下项目33%的股权,以及股权对应全部收益提供质押担保。

  阳光集团:福建阳光集团及董事长吴洁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系因未按时披露公司债券年度报告。

  恒大地产: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合肥粤祺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5510万元股权被冻结,期限为2022年7月25日至2025年7月24日。

  荣盛控股:荣盛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牛伞资产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合计约2.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同时荣盛控股与牛伞资产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构成一致行动关系;本次股份过户完成后,牛伞资产持有公司股份约2.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中国金茂:附属公司上海金茂已于2022年7月27日完成向合资格投资者发行本金额为20亿元的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首期票据的期限为三年,最终票面利率为3.29%。

  禹州鸿图地产:“20禹州01”回售部分展期1年议案未获持有人会议通过,增加30日宽限期议案获通过。

  合景泰富集团其附属公司拟13亿港元出售所持鸿才国际50%股本及股东贷款。

  富力地产:“16富力04”质押增信措施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根据“16富力04”2022年的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公司将苏州富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对应项目为苏州天鹅港华庭项目)、广西富雅投资有限公司50%股权(对应项目为南宁富雅国际商业基地项目)用于本期债券的质押增信。

  新城发展:穆迪将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Seazen Group Ltd.,)的企业家族评级从“Ba2”下调至“Ba3”,并将新城环球有限公司(New Metro Global Limited)发行、新城发展担保的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从“Ba3”下调至“B1”。同时,穆迪还将由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eazen Holdings Co., Ltd.,)担保、新城环球发行的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从“Ba2”下调至“Ba3”。上述评级均已从下调观察名单中移出,两家实体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华夏幸福:由于债务重组事宜尚在推进,“15华夏05”、“16华夏债”、“16华夏02”、“18华夏01”、“18华夏02”和“18华夏03”将继续停牌。

  合景控股:“20合景04”后1年票面利率维持5.6%不变。

  复兴医药:复星医药与国药控股签署战略协议,加速推进阿兹夫定片全国渠道网络覆盖。

  当代科技产业:公司所持润禾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本次被冻结的股份数额为1800万美元。冻结期限自2022年7月13日至2024年7月12日。

  兴宜建投:“PR宜兴投”拟8月11日召开持有人会议,审议提前偿还“2016年宜章县兴宜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募集资金的议案。

  富通集团:因富通集团函件要求终止合作,且大公宣称集团未提供评级工作所需资料及未安排进场访谈,大公公告终止对富通集团主体及相关债项的信用评级。

  海航信管:海航集团重组,“海航集团信管计划”作为偿债载体正式全面运营,债权人是信托受益人。海航信管旗下现有渤海租赁、渤海信托、渤海人寿、华安财险、供销大集、金海智造、海航酒店、易生支付、CWT等境内外上市公司和实体运营企业近100家,员工约3万人,管理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2021年全部企业经营收入超1100亿元。

  中薇金融: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VAM Investment Limited于二级市场以224.07万美元的代价购买面值为250万美元的票据。

  华融金融租赁:中诚信国际将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及“20华融租赁债01”债项信用等级撤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维持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当代科技:因未能按期足额偿付“17汉当科MTN002”的应付本金及相应利息,大公将“17汉当科MTN002”信用等级从CC下调为C,维持当代科技主体信用等级C。

  国任保险:穆迪将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Guoren Property &;; Casualty Insurance Co., Ltd.,)的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主体的“Baa1”保险财务实力评级。

  湖南高速:取消发行“22湘高速MTN007”。

  嘉兴秀湖发展投资集团:“19秀湖集团MTN001”回售额2亿元,未回售面额3亿元,8月5日回售行权。

  广州商贸投资:2022年第一期中票簿记建档申购区间调整为3%至3.5%,最近一次披露确定的申购区间为3%至4%。

  台州椒江国资:拟将“19椒江01”后2年票面利率下调143BP至3.16%。

  钜盛华:公布2021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115.23亿元,同比下滑241.61%,期末有息债务余额为822.91亿元,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572.89亿元。截至2021年末,钜盛华逾期有息债务金额349.22亿元。

  (三)可转债

  1. 权益及转债指数

  【A股三大股指震荡整理7月27日,沪深两市股指低开整荡整理,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微跌0.05%和0.07%,创业板指微涨0.03 %;行业板块涨多跌少,其中美容护理(2.02%)、机械设备(1.74%)、汽车(1.62%)、电力设备(1.51%)等行业涨幅居前,而食品饮料(-1.44%)、商贸零售(-0.99%)、社会服务(-0.92%)、建筑材料(-0.86%)等14个行业小幅调整。

  【转债市场延续小幅上涨7月27日,中证转债、上证转债、深证转债指数分别收涨0.45%、0.24%和0.90%,延续小幅上涨势头;当日转债市场成交额1116.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2.90亿元;420只个券中307只上涨,109只下跌,4只持平,当日新上市瑞鹄转债涨超30%触发盘中临停,最终收涨57.30%,领涨全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正股瑞鹄模具7月以来连续多个交易日大幅拉升,当日收盘后瑞鹄转债转股溢价率仍为-11.91%,后续转债价格上涨空间仍然较大,另外中大转债当日涨超20%触发盘中临停;当日,前十大涨幅个券合计成交额占比28.32%。

债市早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荣盛转让2.17亿股至牛伞资产,阳光集团董事长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2. 转债跟踪

  7月27日,瑞鹄转债上市,收涨57.30%;今日(7月28日)微芯转债、博22转债、道通转债上市,永22转债开始申购。

  7月27日,精达股份公告不提前赎回“精达转债”,且在未来六个月内(即2022年7月28日至2023年1月27日)若再次触发赎回条款,均不行使提前赎回权;天康转债后续可能满足赎回条件。

  7月27日,晨丰科技公告不下修“晨丰转债”转股价。

  7月27日,证监会终止对佛燃能源可转债事项的审查。

  (四)海外债市

  1. 美债市场:

  7月27日,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但会后鲍威尔讲话提及加息放缓,被市场解读为鸽派信号,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普遍下行,其中短期限美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行3个基点至2.78%。

债市早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荣盛转让2.17亿股至牛伞资产,阳光集团董事长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7月27日,2/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收窄3基点至18个基点;2/3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利差扩大6个基点至7个基点;5/3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利差扩大7个基点至21个基点。

  7月27日,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IPS)损益平衡通胀率上升6个基点至2.42%。

  2. 欧债市场:

  7月27日欧市尾盘,主要欧洲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普遍小幅上行。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0.94%,小幅上行1个基点,法国、西班牙10国债收益率分别小幅上行0.7、0.5个基点,但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7个基点至3.42%。

债市早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荣盛转让2.17亿股至牛伞资产,阳光集团董事长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数据来源:investing.com,东方金诚

  中资美元债每日价格变动(截至727日收盘)

债市早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荣盛转让2.17亿股至牛伞资产,阳光集团董事长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数据来源:彭博,东方金诚整理

金融界、东方金诚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