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准提升绿债“纯度”《中国绿色债券原则》正式发布

  7月29日,《中国绿色债券原则》(以下简称《原则》)发布仪式在京成功举行。《原则》是供市场主体参考使用的绿色债券自律规则,旨在推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规范和高质量发展,目前包括普通绿色债券、碳收益绿色债券、绿色项目收益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人民银行、证监会、交易商协会、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及绿色债券发行人、投资人、主承销商等相关代表出席仪式。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徐忠在会上发言时指出,绿色金融是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推手,绿色债券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交易商协会作为主任单位,牵头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下称“绿标委”)发布《原则》,是中国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标志着国内初步统一、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债券标准正式建立,彰显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行动。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道路任重道远,下一步,可从标准体系、金融产品、政策引导、市场机制等方面,推动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交易商协会真诚期待与各方一道,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低碳产业,共同推进实现碳中和愿景。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原则》的发布,明确了四大核心要素,进一步统一了标准,提升了绿色债券纯度;下一步需加强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管理,强化信息披露要求。证监会债券监管部副主任栾伟华则认为,《原则》提出了对绿色债券发行人和相关机构的基本要求,推动了国内绿色债券标准统一并与国际绿色金融标准接轨;下一步,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融资支持力度,鼓励上市公司强化相关信息披露,不断丰富完善绿色产品体系。

  中国银行副行长在林景臻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代表发言时表示,未来绿色债券市场的成长发展,既需要各类市场要素的共同推动,更需要制度与机制建设来保驾护航。《中国绿色债券原则》的发布,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向实现“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目标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为促进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提升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债券市场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框架指引。

  “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引入各类发行主体,推动投资者多元化,深度参与绿色债券市场各类产品创新,境内外绿色债券承销规模连年提升。未来,中国银行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绿色金融首选银行为目标,继续发挥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全力推动实施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林景臻称。

  据了解,绿标委是在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下设立的绿色债券自律管理协调机制,本次制定《原则》,明确了绿色债券定义及四项核心要素,进一步明确了募集资金应100%用于绿色项目,实现了与国际绿色债券标准接轨。

关键词阅读:绿色债券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