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债市展望:从基本面交易转向政策面交易,关注财政政策落地细节

  预计八月债市整体处于顺风环境中,10年期国债利率预计将维持在低位运行,可能会下行挑战前低。但若没有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很难突破由意外降息形成的前低。

  ▍7月债券市场整体走强,核心是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交易基本面走弱预期。

  7月份国债期限利差进一步走阔,背后流动性宽松仍然的主基调。经历了6月利率回调后,7月债券市场先后交易散点疫情波动、房地产停贷风波、中央政治局会议淡化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等基本面下滑预期,7月PMI数据再次超预期回落至荣枯线以下进一步加剧此前市场的担忧。

  ▍预计8月份债券市场将从基本面交易转向政策面交易。

  随着7月政治局会议淡化经济增长目标、7月PMI回落至荣枯线以下,经济修复斜率放缓、经济修复过程有所曲折的预期有所兑现,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几乎贡献了7月利率下行幅度的一半。即便8月中旬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进一步兑现以上预期,也很难成为更大的利好信息。8月份债券市场面临的不确定主要在于政策面。

  ▍关注财政政策落地细节。

  政治局会议对财政政策部署包括既定专项债资金用好、可能利用往年剩余限额两个层面。当前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余额与余额限额之间仍有1.5万亿左右的差距,8月份仍需关注专项债相关政策落地细节,以及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等准财政政策的具体落地生效情况。

  ▍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概率低,但资金面预计维持偏松状态。

  政治局会议对货币政策表述更为直接,预计货币政策难以效仿二季度有充足灵活的摆布空间。当前超低的资金利率暗示了当前银行间市场存在资金淤积的情况,进一步降准的必要性较低;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目标在于支持宽信用,且历史上8月降准非常少见。而MLF到期等额续作乃至小幅缩量续作,也很难改变近期信贷需求弱、财政支出力度大导致的资金面宽松局面。

  ▍债市策略:

  进入8月份,经济内生动能偏弱逐步兑现、资金维持宽松的确定性高,构成了整体债市顺风环境,预计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交易存量政策落地生效的情况。我们认为8月份10年期国债利率预计将维持在低位运行,可能会下行挑战前低。但是从当前的部署情况看,财政政策扩张空间偏小且从政策落地到生效的过程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当前市场对资金宽松的交易也较为拥挤,如果没有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很难突破由意外降息形成的前低。

关键词阅读: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