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美元空仓离场!从股债双杀到股债齐升 美国市场是否真要转向?

  财联社8月1日讯(编辑 潇湘)下半年至今尽管才刚刚过去了一个月,但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处境,却似乎已与上半年有着天壤之别。

  美国三大股指上周五再度齐齐上涨,为7月行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截止当月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9.1%,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6.7%,双双创下了2020年11月以来两大指数最强劲的单月表现。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7月更是飙涨12%,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佳月度涨幅。

  如此强势的表现,几乎完全令人遗忘了上半年美股所经历的“熊市风暴”,而与美股同样走出上半年阴霾的,还有美国债券市场——受商业活动、住房和消费者信心指标走弱的推动,彭博美国国债指数在7月份上涨了1.6%,为2000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其中素有“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之称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7月累计下跌36.42个基点,创下了2020年3月以来最大的月度跌幅。

  毫无疑问,股债市场构成了投资者日常最常见的投资配置组合。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令美国金融市场从上半年遭遇的股债双杀,转变为了7月份令华尔街一片欢腾的股债齐升?市场格局的上述变化又是否还能在年内余下时间延续下去呢?

  千亿美元空头仓位平仓 量化策略已抓住先机?

  当美股和美债同步上涨时,人们显然无法把行情背后的逻辑原因,简简单单地归因于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转变上。但有一点显然有可能造成两类资产的“同向而动”: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期押注……

  在今年上半年,商品交易顾问(CTA)对估值高高在上的股市和债券的空头头寸一直都看似十拿九稳,当时美联储开始向采取激进措施遏制数十年来最高通胀的方向转变,而且人们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并不那么明显。

  但这一趋势在本月发生了明显逆转。关于美联储可能很快因衰退风险而放慢紧缩步伐的猜测重振了股市和债市,也令60/40的股债投资配置策略获得了新生——一项追踪该投资组合的指数在上半年暴跌17%后,7月份已回升5.6%,为2020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

  正如同华尔街常说的:“经济数据的坏消息,往往是市场的好消息”,上周美国连续第二个季度经济萎缩支持了以下观点——通胀将降温,美联储将变得不那么激进。

  在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鸽派信号和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后,利率市场对美联储年底的利率定价已降至了3.25%。就在两周前,市场对这一数据的预期还曾高达3.69%,这一转变已引发了不少量化策略的重大调整。

  摩根大通和野村控股的分析都显示,过去一个月,CTA抛售了围绕通胀飙升主题而建立的庞大空头头寸,这一数字的规模很可能达到千亿美元规模,这帮助全球最大金融市场从历史上最差的上半年走势中强势反弹。

  摩根大通表示,CTA在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和标普500指数期货上,已从空头转变为中性头寸,这是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逆转。

  野村的分析则表明,过去一个月中,CTA退出了540亿美元的股票空头头寸和470亿美元的债券空头仓位。该机构还预计,CTA还减持了87亿美元大宗商品头寸,从多头转变为少量空头。

  AlphaSimplex Group的首席投资官兼投资组合经理Alexander Healy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出现的一些最强劲的趋势,最近出现了减弱或逆转的迹象。”

  这些追随趋势的投资者通常在期货市场上操作,并且常常加杠杆,他们并不为市场确定方向,但却正在为近期的市场走势增添动力。

  摩根大通策略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周发生的情况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CTA。它们总是成为一种放大力量,就像市场下行时它们会放大走势一样,上涨时也同样如此。

  下半年美国市场是否真要转向?业内仍有疑虑

  野村控股的跨资产策略师Charlie McElligott表示,“随着我们从受益于’通胀上行’风险的交易转变为受益’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的交易,这个新阶段的受青睐资产也将发生变化。固定收益市场的多头将随着人们对经济放缓的观念而再次活跃,并押注美联储将转向‘更宽松’的政策。”

  不过,对于眼下股债市场因押注美联储“鹰派峰值”已至,而骤然兴起的看涨情绪,一些业内人士当前依然较为谨慎。

  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上周五表示,7月份的股市反弹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中找到了“氧气”,但这种“熊市反弹”似乎不太可能长期持续。Hartnet认为,现在就押注“美联储转向并开启牛市交易还为时过早”,美联储的转向会到来,但目前仍“没有足够的催化剂”到位。

  无独有偶,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上周早些时候也认为,预期加息步伐将放缓还为时过早。他在报告中表示,过去从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到经济衰退开始,股市在此期间会反弹,但这种模式可能不会在本周期中出现。这是因为,随着美联储试图控制通胀,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加息直到美国步入经济衰退。

  Wilson称,股市熊市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还没有画上句号,我认为6月的低点还不是最后的句号”。他预计标普500指数年底的目标点位为3900点。未来仍可能会跌破6月中旬创下的3636点附近的2022年低点,如果经济衰退真的发生,该指数甚至可能会跌至3000点。

  此外,独立研究机构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表示,“如果你认为企业盈利将保持强劲,或者能够从任何衰退中迅速反弹,那么这里的股票就有一定的吸引力。股市是乐观主义者的游戏,这种看涨叙事在这里可能有些站得住脚。但我们目前更倾向于‘现实主义’阵营,并保持一定的谨慎。”

  本周关注数据和美联储表态

  展望本周,市场将正式迈入8月的行情交易之中,而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料仍将对股债市场意义重大。

  其中,本周五将迎来美国就业数据的重头戏——7月非农就业人数和失业率。目前市场预计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5万,低于6月的37.2万人。预计7月份的失业率和平均时薪增长率将分别保持在3.6%和0.3%。

  央行动态方面,多位美联储高官本周将陆续发表讲话,包括:周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主持媒体早餐会,讨论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周三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向货币市场经销商发表讲话;周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等。

关键词阅读:股债双杀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