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转贴再现零利率,城投债“资产荒”卷土重来

  7月29日,1M票据转贴利率降至“0”附近,这是该品种自2021年12月以来,第五次出现“零利率”行情。

  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底1M国股票据转贴利率行至0附近后,该期限利率随后在1.50%附近震荡,4月底至5月,1M国股票据转贴利率大幅下行,三次跌至“零利率”附近。

  image

  “抢券行情”已蔓延至票据市场。光大证券指出,6月份信贷高增的基数效应加大了7 月份稳信贷的难度,为满足狭义信贷额度管控要求,银行在月末再度通过票据转贴进行冲量。除1M 品种外,3M、6M 和1Y 品种利率同样降幅较大,说明最后一个工作日,部分银行不惜通过收购成本收益倒挂的中长期票据来填充额度。

  而城投债似乎也正在面临“资产荒”的卷土重来。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认购倍数在十倍以上的城投,7月份共发行8只,最高的一只为24.74倍的“22益阳城投MTN001”。

  与此同时,机构的欠配问题仍然存在。

  根据国盛证券欠配指数显示,上周(07/25-07/29)利率债欠配指数为-0.75(前值-0.71),信用债欠配指数-1.55(前值-1.60)。欠配指数越低,表示欠配程度越深。利率债欠配指数在6月底达到年内最高点,而信用债欠配指数今年来却一路走低。

  image

  光大证券表示,DR001的低频震荡行情,也容易造成市场形成“一致性”预期,进而导致杠杆行为加剧,隔夜回购每日成交量也随之出现大幅攀升。

  地方债供给退出之后,债券供给锐减,叠加市场对资金面宽松的预期一致,机构欠配压力持续。

  image

关键词阅读:票据转贴再现 零利率 城投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