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参8月2日

  债市要闻

  【央行: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支持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

  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加强本外币政策协同。夯实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的市场基础。支持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稳步推动“互换通”启动工作,提高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央行:深化金融市场改革 加快推动柜台债券市场发展】

  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加快推动柜台债券市场发展,建立完善债券托管、做市、清算、结算等多层次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推进票据、黄金、货币、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优化境外机构境内债券发行资金管理,统一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资金管理政策,完善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外汇管理政策。稳步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工作。加强预期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提升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

  【易会满:健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求是》上发文称,交易所债券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着力提升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债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深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扩募和试点范围拓宽,抓紧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民营企业试点项目落地。

  【湖南: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8月1日消息,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深入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具体来看,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非金融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支持区内企业以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及变更。

  【7月新增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大降近7成】

  上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基本发完,这使得下半年新增债发行规模明显减少。根据公开数据,7月份全国地方政府共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为1248亿元,同比下降69%。

  解读:多位分析师表示,下半年进入新增专项债发行“空窗期”,要关注四季度财政收支缺口加大对基建投资支持力度下降等困难,需要出台相应增量政策来弥补资金缺口。

  【华为债券融资创历史新高 年内发债7次募资将达240亿元】

  今年以来,华为加大在国内债券市场的融资力度。8月1日,华为投资控股在上海清算所发布的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2022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30亿元。这是华为今年以来的第七次发债。

  【苹果开始分四部分发行债券:拟为股票回购、股息提供资金】

  8月1日消息,苹果公司(Apple Inc.)正在利用高评级债券市场发行多达四个部分的债券。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发行的最长债券是40年期的证券,收益率可能比美国国债高出150个基点左右。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出售所得将用于一般的企业用途,包括股票回购和股息。

  【新加坡将首次发行主权绿色债券,筹集至少11亿美元】

  新加坡计划通过首次发行主权绿色债券筹集至少15亿新元(约合11亿美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央行)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价值350亿新元的主权和公共部门发行计划的一部分,这批债券将在本周内通过询价程序发行。期限将是30年或50年,所得款项将用于资助这个城市国家的电力铁路网扩张。

  公开市场: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今日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30亿元。

  信用债事件:

  ■龙光集团:债务重组方案仍在起草中,将优先考虑离岸债务;

  ■奥园集团:“20奥园02”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利息展期兑付议案、8月8日支付“20奥园02”本期利息的10%;

  ■恒大物业:新任董事会主席段胜利提及将引入国企;

  ■华南城:延长票据到期日得到了绝大多数票据持有人的同意;

  ■世茂股份:对全资子公司借款余额3亿元进行展期;

  ■中梁控股:尚未支付7月到期9.5%美元票据余下未偿本金及利息;

  ■招商蛇口:子公司与半岛城邦房地产签约,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推动深圳半岛城邦第五期项目顺利进行;

  ■福建阳光集团:“21福建阳光SCP003”触发偿债保障承诺条款;

  ■建业地产:购回本金额2732.5万美元2022年8月到期优先票据;

  ■中诚信国际:终止同济堂医药主体、相关债项及其担保方主体信用评级;

  ■穆迪:授予远洋集团“Ba1”企业家族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联合资信:延迟出具深业物流集团及相关债券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国厚资产管理:收到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决定书;

  ■蓝光发展:新增诉讼涉案金额合计1.85亿元;

  ■融信(福建)投资集团:拟对“19融信01”、“19融信02”和“20融信01”启动撤销回售业务。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月初资金面宽松,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9%创半年收盘新高】

  周一,月初资金宽松,Shibor短端品种集体下行。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9%。地产债整体走弱多数下跌,“18金地07”跌超18%。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下跌,Shibor短端品种集体下行】

  8月初银行间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下跌。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1706%,跌10.18个基点;7天期报1.4305%,跌20.24个基点;14天期报1.4707%,跌10.25个基点;1个月期报1.5321%,跌1.79个基点。

  Shibor短端品种集体下行。隔夜品种下行7.7bp报1.177%,7天期下行14.5bp报1.56%,14天期下行6.3bp报1.547%,1个月期下行1.6bp报1.721%。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跌。FDR001报1.17%,跌9个基点;FDR007报1.45%,跌15个基点;FDR014报1.50%,跌5个基点。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跌。FR001报1.23%,跌20个基点;FR007报1.55%,跌10个基点;FR014报1.60%,跌5个基点。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集体下跌,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9.3个基点报2.917%】

  美债收益率集体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2.07个基点报2.345%,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5个基点报2.882%,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个基点报2.801%,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2个基点报2.641%,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3个基点报2.58%,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9.3个基点报2.917%。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普遍下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5.7个基点报1.802%】

  欧债收益率普遍下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5.7个基点报1.802%,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1个基点报1.339%,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8个基点报0.773%,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2.9个基点报2.871%,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5.7个基点报1.849%。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