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参8月3日

  债市要闻

  【财政部修订高校财务制度 严禁新增地方隐性债务】

  8月2日,财政部公开了修订后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制度》第57条明确,高等学校应当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规范和加强借入款项管理,如实反映依法举借债务情况,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不得违法规定融资或提供担保,不得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替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融资或者提供担保,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财政部从四方面强化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 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财政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针对金融企业财务管理中发现的收支管理不规范、资产风险分类不实、核销后管理不到位、境外资产管理薄弱、会计核算不准确等问题,从四方面进一步规范金融企业财务行为,强化金融企业财务管理。

  【河北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座谈会部署下半年监管工作】

  8月2日,河北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座谈会部署下半年监管工作。会上表示要压实各方责任,推动高风险机构化险。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健全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落实属地维稳和风险化解责任,尽快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落地。压实机构风险处置主体责任、机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督促重点关注城商行多渠道筹措风险处置资金、加快推进不良清收和资本补充。

  【南京出台措施 严禁在盘活存量资产过程中新增政府隐性债务】

  南京市已出台《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措施》。南京市将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同时明确,将完善和落实规划税收价格政策,在涉及手续完善方面积极予以支持,增强存量资产吸引力,严禁在盘活存量资产过程中新增政府隐性债务。

  【年内公司债发行规模达1.79万亿元 交易所债市发力民企融资】

  近期,绿色公司债、科技创新公司债等公司债券创新品种表现活跃,多家企业成功发行了科创债等公司债品种。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共发行2070只公司债,发行总额1.79万亿元。

  解读: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支持下,公司债品种不断扩容,有力地支持了民企发债融资。

  【今年前7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5.66万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5.66万亿元。其中,剔除135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后,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34540.13亿元。

  解读:专家表示,专项债是当前稳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其适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受专项债加快发行的带动,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随着地方加快专项债使用,将对下半年稳经济起到托底作用。

  【2022年7月中资离岸债发行规模约158亿美元 美联储加息抑制供给】

  2022年7月中资离岸债总发行规模折合约158.30亿美元,环比增加1.63%。细分来看,政府债约1.91亿美元、地产债约60.55亿美元、城投债约46.99亿美元、产业债约24.45亿美元和金融债约24.40亿美元。受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元融资成本攀升,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数量明显增多。

  【美国制造业数据疲弱,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下移】

  8月首个交易日,随着美联储官员对股市反弹“泼冷水”,美股集体走弱,美债则受支撑回暖,美国7月ISM制造业数据创两年多新低,新订单表现连续第二个月陷入萎缩,也有利于避险资产交投。由于美联储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而就业数据作为经济表现中的重中之重,本周三将公布的“重磅”7月ADP非农就业人数,有望再次影响市场。

  【全球债市7月录得近两年最佳单月表现】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连续第三次下调了对全球经济的增速,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也被全面下调。紧随其后,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再度萎缩,录得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正是出于这种对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使得投资者重新涌入全球债市,助推全球债市在7月录得2020年11月以来最佳月度表现。

  公开市场: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今日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30亿元。

  信用债事件:

  ■广州富力:“16富力04”增信措施变更已经完成;

  ■金科股份:“20金科地产MTN001”完成要素变更;

  ■钜盛华披露了“2021年债券年报报告”,云南信托回应相关项目已清算退出;

  ■泛海控股集团:所持上市公司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

  ■惠誉:下调时代中国控股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至“C”;

  ■中证鹏元:关注乐平国资及其子公司被财政部通报事项

  ■文投控股回应评级下调:将稳妥解决年内公开市场债务兑付任务;

  ■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回应债券评级下调:拟加快债务化解工作进度;

  ■临沂投资发展集团回应评级变动:公司能够保障到期债券的本息偿付;

  ■云南能投集团计划进行基础发行量3亿美元(等值)双币种高级定期贷款

  ■广州越秀集团:8月30日全额赎回10亿元“19越秀集团MTN003”;

  ■华润置地:“19华润控股MTN003”将于8月6日兑付;

  ■景瑞地产计划于8月8日支付“19景瑞01”年度利息;

  ■上海银行:延期召开“19南通三建MTN001”2022年度第四次持有人会议;

  ■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对国厚资产予以通报批评;

  ■信达地产: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券,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短券延续强势,国债期货小幅收涨】

  周二,资金面宽松下,当日债券市场短券延续强势,部分收益率下行5-6bp,长券小幅收跌,国债期货小幅收涨。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下跌,银行间流动性充沛】

  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下跌,银行间流动性充沛。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0667%,跌10.39个基点;7天期报1.3862%,跌4.43个基点;14天期报1.3563%,跌11.44个基点;1个月期报1.4636%,跌6.85个基点。

  资金面宽松,Shibor全线下行。隔夜品种下行10.1bp报1.076%,7天期下行3.4bp报1.526%,14天期下行8.6bp报1.461%,1个月期下行1.7bp报1.704%。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跌。FDR001报1.07%,跌10个基点;FDR007报1.40%,跌5个基点;FDR014报1.33%,跌17个基点。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跌。FR001报1.12%,跌11个基点;FR007报1.50%,跌5个基点;FR014报1.50%,跌10个基点。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多数大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7.3个基点报2.753%】

  美债收益率多数大幅上涨,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16.5个基点报2.51%,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7.9个基点报3.061%,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1.5个基点报3.016%,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2个基点报2.861%,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7.3个基点报2.753%,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9.4个基点报3.011%。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普遍上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6.2个基点报1.864%】

  欧债收益率普遍上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6.2个基点报1.864%,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5.9个基点报1.398%,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3.9个基点报0.812%,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6.8个基点报3.045%,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0.6个基点报1.955%。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