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预计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将加速扩容

  《中国绿色债券原则》正式发布,国内绿债市场的标准化进程提速,与此同时也进一步向国际通行标准靠拢。预计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将加速扩容。

  ▍海外绿债发展镜鉴。

  国际主流的绿色债券标准包括《气候债券标准》(CBS)和《绿色债券原则》(GBP)。2007年6月,欧洲投资银行发行首单绿色债券,早期的绿色债券多由超国家机构发行,但近年来多个国家开始发力,累计发行规模后来居上。截至2021年底,累计发行绿色债券最多的前10个国家中,来自亚太地区的只有中国和日本,其余均为欧美国家。截至2021年底,全球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5988亿美元,其中发达市场贡献73%,新兴市场贡献20%,其余7%由超国家机构发行。从募资用途来看,绿色项目目前主要集中于能源、建筑和交通等行业。从发行货币来看,欧元和美元分别占已发行绿债规模的40.9%和31.7%,远超其他货币,而人民币的占比为9.5%,排名第三。

  ▍国内绿债基础设施。

  2022年7月29日,在央行和证监会指导下,由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制定的《中国绿色债券原则》正式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原则》的亮点包括:

  1)充分尊重国际通行标准,参考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发布的《绿色债券原则》(Green Bond Principals, GBP)等相关规定;

  2)明确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需100%用于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活动等相关的绿色项目;

  3)发行人应开立募集资金监管账户或建立专项台账,对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到账、拨付及收回实施管理,确保募集资金严格按照发行文件中约定的用途使用,做到全流程可追踪;

  4)明确了绿色债券品种的具体范围。

  ▍国内绿债市场发展。

  2021年绿债市场爆发式增长,2022年延续增势。我国绿债的标准化文件始于2015年末,因此我们考察2016年以来的国内绿债市场。2016-2020年,国内绿债的年度发行规模均在2000亿元左右,且整体保持稳定,市场处于平稳发展阶段,但2021年以来,发行规模则是登上了新的台阶,全年信用类绿色债券总发行规模达到5442亿元。2022年截至7月末,信用类绿色债券发行规模4206亿元,净融资1421亿元,全年来看,有较大的可能性超过2021年的峰值。

  ▍风险因素:

  资金供应收紧;违约风险超预期;绿色投资效果不及预期;气候变化成因复杂。

关键词阅读:绿色债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